外电入冀新增一条主干道 每年输电150亿度

2020年06月24日09: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6月24日,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建管的山西盂县电厂送河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该工程将大幅提升西电东送、外电入冀能力,每年向河北省输电150亿度,对于缓解河北硬缺电局面以及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盂县送出工程终端塔引流恢复安装。

盂县电厂送出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输电通道之一,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动态投资6.6亿元。工程起自山西盂县电厂,止于河北邢西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约138千米,途经山西、河北三市五县。

山西是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是京津冀电网送电的理想电源点之一。盂县电厂送出工程落实国家“西电东送”、“输煤输电并举”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变输煤为输电,缓解河北南部电网缺电的现状,同时减少煤炭外运造成的运输压力,真正实现“煤从天上走,电从远方来”。工程投运后将每年减排烟尘约5769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85305吨、二氧化碳约1138万吨,有效减轻京津冀区域环保压力,促进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盂县送出工程竣工验收消缺。

山西盂县电厂本期建设2台1000兆瓦燃煤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是华北地区单机发电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所发电力将全部送至河北南部电网消纳,届时将是河北南部电网直调的最大单机发电机组,年可发电150亿千瓦时,每年就地消纳约500万吨燃煤。盂县电厂送出工程架通了一条山西到河北的空中能源走廊,是河北与山西能源领域优势互补的合作典范。(文/钱俊国 图/耿辰光)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