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抓获两个买分卖分的犯罪团伙

交警提醒:买分卖分代扣分属违法行为

2020年06月22日14: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买分卖分代扣分属违法行为

  6月4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以王某为首的买分卖分、伪造行驶证和李某为首的买分卖分、买卖驾驶证及身份证、盗用亡人驾驶证两个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刑事拘留3人。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自2015年以来通过信息网络收购不特定社会人员驾驶证记分,为他人处理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机动车交通违法;以2000元左右价格,收购未及时依法注销的亡人驾驶证6本和相应居民身份证,其中3本通过山西晋中市非法中介人员李某辉倒卖给运城市平陆县非法中介人员吕某,吕某又伙同他人使用亡人驾驶证为多辆黄牌大货车处理交通违法并大量记分。

  对此,石家庄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买分卖分、代扣分等行为构成“提供虚假证言”的违法行为,甚至有可能构成犯罪。

  近年来,随着电子眼抓拍等技术的完善,交通违法处理量不断增大,一些买分卖分、代扣分等违法行为“火爆”起来。记者在QQ上搜索驾照代扣分、违章消分等关键词,可以找到许多中介和交流群,比如,搜索“违章代扣”,就出现数个QQ群组,群组可按地区筛选,如“长沙违章代扣交流群”“成都驾证代扣”“河北违章处理中心”等。

  “知道花钱消分违法,但是方便,成本低。”一位张姓司机透露,她出门习惯开车,遇到不熟悉的路段或者夜行,很容易产生交通违法行为,“参加培训或重新考试不仅需要金钱成本,还有时间成本,花钱消分要比这样来得划算。”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制度主要是教育引导驾驶人文明驾驶、安全驾驶。只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就不会减分。”石家庄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驾驶人,一旦查实存在买分卖分、代扣分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对违法者从重处罚,而且交通违法会重新处罚。(记者崔丛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