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丘市:"一校一品"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

2020年06月22日09:5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校一品”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

任丘市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体教结合

“一校一品”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

今年49岁的王跃辉有两个“身份”:一是任丘市教育体育局业余体校田径队的教练,二是任丘市第二中学高二体育班的班主任。6月初,随着高二学生复课,他在指导业余体校田径队队员进行训练的同时,又要准备任丘二中体育班60名学生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从前年开始,任丘二中让身为体校教练的我担任高二的班主任,这在市里是头一个,我可得好好干。”

据任丘市第二中学体育组组长王宗圈介绍,该校的体育老师共有14名,其中包括来自体校田径队的教练3人。他们自2008年起就在学校任教,人事关系和工资待遇不变,既缓解了学校体育师资不足的问题,又不增加学校负担,还让学校的田径项目成绩“加分”不少——2017年,该校田径队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晋级决赛,是河北省唯一晋级决赛的普通高中学校。

让体校教练进校园,是任丘市教育体育局为解决中小学体育师资短缺做出的尝试之举。自2008年以来,该市已派出足球、田径、乒乓球等项目的11名体校教练,常年在一些中小学校任教,除了带起了任丘二中的田径项目,还带动市第六实验小学发展起校园足球并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强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近年来,任丘市大力推进体教结合,利用相关体育协会和俱乐部的师资力量,推动各种体育活动进校园。同时要求各学校设置相应体育课程,进行中小学校园体育“一校一品”建设。

“这几年,我们响应省和沧州市号召,还重点开展了冰雪进校园工作。不仅发动市里的轮滑协会和俱乐部进校教学,还加强了师资培训,仅2019年就培训轮滑、陆地冰壶项目教师230余名。”任丘市教育体育局体育科科长李亚昌说,2019-2020雪季,任丘市通过举办线上冰雪知识竞赛、冰雪运动手抄报大赛、冰雪知识讲座等活动,实现了冰雪运动在全市137所中小学、近十万名学生中的全覆盖。

上好体育课,离不开相应的场地设施。据李亚昌介绍,为补齐乡镇中小学校场地设施短板,今年,任丘市将投资2700多万元,为10所乡镇中学建设塑胶田径场。为助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该市还将在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体育馆内建设一座600平方米的仿真冰滑冰馆,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改建一座450平方米的仿真冰滑冰馆,这两项建设工作已列入任丘市2020年24项民心工程。

“今年,市财政将拨款850万元设立冰雪运动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推进校园冰雪运动开展。我们今年计划为每个学区符合条件的学校修建轮滑场地,同时开设更多冰雪运动课程,举办更多真冰真雪的赛事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李亚昌满怀期待。(记者赵瑞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