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20年06月22日08:3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勤主持召开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省长、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关乎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是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升服务效率,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等活动,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肯定。同时我省营商环境还有一些短板,官本位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优化营商环境还要付出艰苦努力。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要深化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清单之外所有市场主体“非禁即入”,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及做法,消除各类障碍。二要加强公正监管,管出公平。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分类管理与双随机抽查、重点监管等结合,完善“互联网+监管”制度。三要优化政务服务,服出便利。深入推进网上办理,实行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门受理、一次办好,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着力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直接干预。四要大力精准帮扶,帮出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特别是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切实帮助解决难题,当好企业服务员,营造尊重企业家的宽松环境。五要狠抓责任落实,抓出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导考核,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领导袁桐利、徐建培、夏延军、葛海蛟,省法院院长卫彦明,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记者王成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