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预防 事中救助 事后跟踪

承德“闭环”机制严防因疫致贫返贫

2020年06月21日08:3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承德“闭环”机制严防因疫致贫返贫

  今年以来,承德市完善防贫机制、强化监测跟踪和帮扶救助、实施挂牌督战等,形成事前预防、事中帮扶救助、事后跟踪监测的“闭环”防贫机制,严防因疫情等原因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着力完善防贫机制,发挥防致贫返贫“防火墙”作用。为有效克服疫情影响,该市加大产业就业扶贫、扶贫企业及扶贫车间复产复工、“3+1”保障、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等工作推进力度。同时建立“七有”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救助机制,即有专职防贫机构、有防贫政策体系、有专项防贫资金、有详实防贫台账、有监测预警机制、有防贫救助举措、有退出跟踪体系,切实筑牢防贫“防火墙”。

  着力实施监测跟踪,发挥防致贫返贫“检测仪”作用。以村为单位,对农户逐一排查,特别是加强疫情对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等影响群众收入因素的摸排,对符合纳入防贫监测条件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体系。建立“一对一”防贫联系人,定期开展家庭回访,实现防贫监测、帮扶救助、退出跟踪全过程联络。目前,由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负责人组成的0.89万防贫联系人,正在对0.89万户、2.23万人防贫监测对象实行监测服务。

  着力启动帮扶救助,发挥防致贫返贫“救护队”作用。对监测对象采取预防性的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有效降低疫情等致贫返贫风险发生率。对发生致贫返贫风险的户,采取信息筛查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形式确定帮扶救助对象,及时落实帮扶救助措施,实现“一人一策、一户一法”,确保防贫救助对象“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共落实防贫资金557万元,通过产业就业扶持、防贫保险救助、社会兜底救助、医疗救助、教育专项救助、专项基金救助等帮扶救助举措,对3007户、5300人实施了帮扶救助,有效防止了因疫情等各种因素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着力实施挂牌督战,发挥防致贫返贫“助推器”作用。3月份起,该市驻县(市、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以实地走访的方式对驻地不间断开展常态督战;市直有关部门对照本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以点对点方式开展专项督战;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省“百日攻坚”联合督战第二督查巡查组,采取暗访、访谈、查看相关档案材料等方式,对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部署推进情况进行联合督战。通过挂牌督战,保持高压态势,压实各级责任,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资源要素,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发挥防致贫返贫“助推器”作用。(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莫明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