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存量 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

河北省“免减缓返补”五措并举保就业

2020年06月21日08: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免减缓返补”五措并举保就业

  开毛料、压木皮、实木封边、上油漆……近日,在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家具生产车间,近500名员工正在紧张有序生产家具。该企业行政总裁刘喆告诉笔者,正当企业既要为2000多名员工留岗留薪,还要缴纳社保费而感到资金紧张时,廊坊市人社局及时将企业去年申请的956万余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到位,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有了人社部门在稳岗返还、社保费缓交方面的大力支持,企业8条生产线全部开工,5月份公司复工率已达90%,复产率达到70%,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2.7亿元、销售收入3.1亿元的目标。”刘喆表示。

  千方百计稳企稳岗稳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我省打出“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至4月,减半征收各类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把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用足用实;扩大失业保险返还覆盖面,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疫情防控期间,对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50%提至最高可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初步形成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存量、开发岗位扩大就业增量的政策体系。

  不断提升线上就业服务水平。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线上洽谈,通过网络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推行稳岗返还申请、审核等业务全程网办,做到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三免”。此外,省人社厅还联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共同设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截至5月25日,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3.07亿元,惠及企业3.9万多家、职工293.39万人。2至4月,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102亿元,对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尽快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对高校毕业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吸纳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和就业见习规模,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对农民工,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企业用工监测等8项工作协调机制,做实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务工“两个清单”,加强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引导回归农业、工程吸纳、创新业态发展和扶持创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实行兜底安置,精准施策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生活保障。

  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797场,发布岗位需求61.4万个,帮助13.75万人实现就业;帮助1098.27万农民工返岗就业;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亿元,扶持4866人自主创业,带动10744人实现就业。

  为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省人社厅积极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加大培训补贴力度,满足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未就业毕业生、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人群疫情期间培训需求。目前已开展线上培训的企业和机构417家,培训工种74个,培训人数77117人,拨付补贴资金2118万元。截至4月底,全省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2.61万人次。(记者解楚楚 通讯员廖小菲)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