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经开区积极创新招商机制推动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2020年06月20日08: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云上”迎客来 招商不断线

河北省经开区积极创新招商机制推动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云上”迎客来 招商不断线

6月9日,邯郸市举行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魏县。魏县集中开工项目8个,昌田机器人项目位列其中。

这个项目落地与魏县创新招商机制,运用云招商机制密不可分。

昌田公司是一家生产智能机器人等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春节前,魏县经开区招商团队与昌田公司进行了初次接触。按最初规划,项目在春节后落地,却被疫情打乱了。

“千万别让这么好的项目跑了。”招商团队虽有担心,但很快形成共识,要把云招商机制迅速运转起来。团队人员轮番上阵,依靠微信聊天、视频连线等方式,持续与项目方进行沟通,并随时在线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份,双方正式签约。此后,招商团队派出专门人员对这一项目进行“全程代办”,公司注册、项目立项备案等一系列证照手续不到一周全部办结。

魏县经开区招商合作局书记庞现锋介绍,招商团队以最大的诚意,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展示园区优势,提供细致服务,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上半年,该经开区已通过云招商方式吸引8个项目签约落地。

受疫情影响,传统招商引资方式“断线”“掉线”,云招商却充分显示出成本低、效率高、无边界、全天候等显著优势。

以“云”为桥,以“网”为媒,我省各经开区以云招商作为变通之法、创新之举,由“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线连线”,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招商不断线、引资不停步。

“紧邻高速出口,有没有合适的土地或厂房适合建厂?”

“我先把高速出口附近的位置图和规划图发给你,再去拍一些园区及周边配套的现场视频,用电子邮件发过去。”

这一视频通话的两端分别是铵泰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成和高碑店经开区经发局局长吴杰。三个多月来,双方依靠多种线上方式保持联络,持续推进项目洽谈。在今年网上5·18经洽会上,铵泰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高碑店经开区实现云签约,拟建设年产3万台特种加固智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办理各项手续。

铵泰克总部位于北京,公司致力于计算机智能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近年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建设新基地扩大产能迫在眉睫。春节前,铵泰克便在全国各地寻找适合建厂的园区,距离北京较近的高碑店经开区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备选之一。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企业的考察计划,选址建厂的计划一度被搁置。

“我们可以通过云考察继续接洽。”吴杰提议。随后,吴杰一方面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对铵泰克的各项资质进行考察,另一方面,也向企业发去高碑店经开区的各项规划、优惠政策及配套情况的介绍,并提供建议选址周边的基础设施的视频,为企业提供参考。

在京津冀健康码实现互认后,高明成已经来高碑店考察了两次。他相信,铵泰克的生产及研发部门将很快搬迁至此,企业的发展也将跃上新台阶。

同样在今年网上5·18经洽会上“隔屏”签约的,还有落地于鹿泉经开区的一个通信安防技术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

在项目签约前的一周时间内,招商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几乎每天都要进行视频会议,探讨合同细节,沟通优惠政策,确保项目落地。

去年10月,项目方曾到鹿泉经开区进行考察,对园区内的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优势印象颇深。疫情之下,招商人员通过多种线上方式与项目方进行沟通,并在政策上对这一有助于园区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的项目进行倾斜,最终达成合作。

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唐金江表示,省商务厅积极引导各经开区对在谈项目进行梳理,因地制宜制定对接方案、调整签约模式,通过创新招商机制,转变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力度不减、热度不退,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新机遇。(记者冯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