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河北分行百亿资金支持夏粮收购确保“钱等粮”

2020年06月19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当前,全省夏粮收获在即。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立足产粮大省实际,农发行河北分行从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大局出发,扎实履行信贷支农职责,切实做好支持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为2020年度夏粮收购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信贷支持。

把握一个关键

为充分做好支持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农发行河北分行围绕“早”字做文章,切实做到“早安排、早调研、早审批、早放款”。

4月上旬即对小麦主产市县开展调研,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走访种粮农户、经纪人、购销企业、用粮企业,深入一线了解夏粮种植、生产和收购形势。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155万亩。优质小麦播种面积增加,预计单产845斤/亩,比上年增加4斤。预计总产量279亿斤,较上年基本持平。根据调研情况,农发行河北分行预计夏粮收购贷款资金需求90亿元左右,较上年增加11亿元,增幅38%。目前,该行已提早筹足百亿资金确保“钱等粮”,为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提早进行客户布局规划,对有优质企业的73个主产县加大支持力度,对没有符合贷款条件企业的主产县,通过临近优质企业收购或政府承诺风险兜底、指定企业收购的方式解决,确保不留夏粮收购“空白点”。提前对所有企业进行摸底排队,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支持、合理布局”原则,做好信用评级、收购贷款资格认定等工作。目前,已认定小麦收购贷款资格的企业45家,涵盖储备、购销、加工等各类收购主体,较去年增加12家,增幅36%;累计审批夏粮收购贷款76.3亿元,发放16.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87亿元,增幅53%。

同时,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或不启动的两手准备。6月12日,与省粮食物资与储备局、中储粮北京分公司三方共同召开了2020年河北省小麦最低收购价联席会议,研究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共同下发文件,做好托市库点认定、价格监测等工作,切实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确保收购不出问题。

突出五个重点

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支持辖内中央及地方储备企业入市收购,发挥储备轮换引领作用。扎实做好托市收购准备工作,配合当地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储粮直属企业做好收购库点认定工作,确保“有人收粮”;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粮食销售腾并工作,确保“有仓装粮”;提早做好信贷资金计划安排,及时足额发放贷款,确保“有钱收粮”。壮大优质客户。强化“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理念,在去年与五得利、金海食品、中粮生化、今麦郎等优质客户建立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持续推广“购销+、龙头+、港口+、园区+”“四+”模式,扩大与大型国有粮企合作,支持购销企业与大型加工企业开展工贸对接,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涉粮园区、港口粮食业务和项目。破解担保难题。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建立省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通过放大倍数为企业增信,有效缓解粮食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推动建立市县级信用保证基金,目前已通过秦皇岛市、永清县等地建立的市县级信用保证基金为企业增信8亿元,有力支持粮食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加强模式创新。探索推广“竞拍贷”供应链融资”“流资+固资”“支持粮食经纪人”等新模式,以模式创新加大对夏粮收购支持力度。服务脱贫攻坚。抓住夏粮收购有利时机,支持收储企业在贫困县设立精准扶贫示范收购库点68个,开辟售粮绿色通道,及时将贫困人口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收上来,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粮油收储。对全省32户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认定为“精准扶贫示范企业”,加大对贫困地区优质龙头企业、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强化六项管理

提升服务质效。为提高办贷效率,改进结算服务,在夏粮收购旺季(6月1日至8月31日),对开通网银和银企直联的客户增加服务时间,保持“7×24”服务通畅,确保满足客户结算需要。实行优惠信贷政策。坚持成本底线和社会责任底线,按照“对标同业、总体优惠”的原则进行市场化定价。对重要农产品战略保障企业,按照国家和总行相关政策积极给予优惠信贷支持。抓好封闭运行。坚持盯住第一还款来源,做到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封闭运行,切实防控风险。落实“三个对接平台”。发挥“三个对接平台”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产区为销区准备粮源的“产销对接”、购销贸易企业为龙头加工企业准备粮源的“工贸对接”、购销贸易企业为储备企业增储轮换准备粮源的“收储对接”。做好资金支付。切实做到“钱出粮进、粮出钱回”,积极推行非现金结算,对每一笔资金的交易做到可追溯,确保交易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加强库存监管。按照库贷挂钩原则,加强库存检查,并在收购季结束后,组织粮食库存全面核查,确保账实相符。充分运用“互联网+封闭运行”科技手段,通过远程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贷后监管水平。(赵辉、王如楠)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