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动局机关和省直统管小区环境建设

河北:打造“一院一品、一处一景”特色庭院

2020年06月19日15: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有花有草、绿树成荫,在小区中心花园里和老友们打打牌,心情真是舒畅。”日前,笔者来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城角街的省直玉成小区中心花园,这里花香四溢,住户王书军老人笑呵呵地为小区环境点赞。

省直玉成小区中心花园的修整,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该小区建成已有20年,一直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等老旧小区“通病”。今年3月以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小区绿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安全隐患排查等举措,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全年工作重点,以创建省直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加强庭院建设、打造园林式院落为抓手,致力于在局机关、26个省直统管小区和10所省直幼儿园形成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环境,着力打造“一院一品、一处一景”特色庭院,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庭院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示范引领,统筹谋划,打造高标准、高品味的特色庭院。目前,机关庭院规划建设可容纳116辆车的钢结构立体车库,拆除硬铺装,开辟水池、绿化空间,绿化覆盖率达58%。玉成小区、师范街小区等省直统管小区通过补栽绿植、更换草坪、开辟步行路等方式完成绿化改造。省七幼结合地形设计绿地缓坡,在楼顶开辟种植区,打造“阳光花房”“微型农场”。

在加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方面,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合作共建,积极对接石家庄市住建局,利用属地政策,对老旧小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合作路小区拆除危墙,师范街小区修补地下管道漏点,康泰园小区对绿化带、主要干道、居民堆放物等进行清除。各小区累计完成雨水井清掏428个、污水井清掏971个、化粪池清掏79座,冲洗管道5376米。

此外,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按照“一人一棵树,一户几丛花。院盈红粉绿,映美你我他”的理念,坚持依法依规,群策群力,将机关绿化区域划分为13个责任区,在积极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干部职工资源优势基础上,由机关各处室和单位分片认领、划片包干、种植管护,激发参与热情。

截至目前,通过补栽绿植、清理垃圾、小区绿化等措施,7个省直统管小区已完成庭院建设,其余统管小区正在加快庭院建设步伐。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按照“党建+智慧社区”的整体思路、“一院一品、一处一景”特色庭院标准,通过实施拆违增绿、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治理、打造一体化智慧管理平台等具体措施,不断完善所辖26个省直统管小区居住功能,助力“三城同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