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乐亭县打响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2020年06月16日10: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7日,乐亭县组织召开2020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张福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轶,县人大主任安爱军,县政协主席张国勇等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县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工作部牵头县领导和各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创城重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乐亭县文明城创建工作取得成绩,客观分析面临形势,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统筹安排、统一行动,抬高标杆、创新工作,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迅速掀起文明城创建新高潮。

今年乐亭文明城创建的目标是:助力唐山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确保乐亭实现蝉联河北省文明县城,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张福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城目标不放松,连续奋战,热情不减,打了一场场创城漂亮仗。如果把三年创城周期当作一个完整战役来看待的话,2018年是布阵开局,2019年是冲锋突破,2020年就是总攻决胜,只有把这三场仗都打好、打胜,我们才能实现既定目标。

张福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履行创建责任。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争“面子”,更是为了城市发展,为了民生福祉,要通过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通过创建工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实力,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美丽乐亭打下坚实基础。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去。

二是突出创建重点,以科学有效的战术打法夺取节节胜利。城乡统筹,抓紧完善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城市,高标准配套城市,高水平扮靓城市,高规格提升乡村设施;分类施策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做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科学智慧;均衡提升社区(小区)创建水平,抓住重点,高标创建,研究和利用好疫情防控期间积累的社区(小区)管理经验,推进社区科学治理。

三是坚持精准发力,以更严更细的务实举措推进对标达标。要精准打造实地测评点位,高质量提交档案材料,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抓住负面清单不放松。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以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确保创建成功。各创建工作部要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县上下唱响“我为创城做贡献”“青春在创城中闪光”“巾帼建功文明城”“大钊故乡党旗红”等系列文明城创建主题志愿服务,进一步浓厚创建氛围;强化督责问效,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发现干部,对创城工作中的典型,要大张旗鼓进行表彰,优先提拔重用,对推诿扯皮、行动迟缓、不作为、慢作为,影响创城大局的单位和人员,要通报问责、严肃追责,并将文明城创建工作纳入今年各单位年度考核。

李轶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发挥优势、巩固强项,消除弱项、补齐短板,整体提升创建水平;各工作部牵头县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带头履行职责,带头搞好协调,带头推进落实等提出要求。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李大钊纪念馆馆长姚清华就各创建工作部职责分工进行了说明,乐安街道、乐亭镇、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交警大队6家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