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三个商标“贷”来8000多万元 企业接续发展动力十足

2020年06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摆在各地政府部门的一项必答题。河北省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奋力书写合格答卷。为此,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实际、走基层,看效果,推出《“六稳”“六保”河北行》系列报道。

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打通市场“末梢神经”,着力激发微观经济活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力量。

今天推出第二篇。

人民网邯郸6月16日电 (杨文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实体经济不得不中断了运营,直到2月中旬才开始陆续重启。然而,重启需要资金支持,在复工复产复营面前,很多企业负责人为融不到资急白了头。对此,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出台“积极引导企业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商标专用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登记”等深化企业融资帮扶措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帮助。

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康粮油”)是一家集粮油仓储物流、植物油精炼加工、油脂贸易、PET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粮油综合企业。该公司于1月27日开工,2月17日全面复工。

“2020年的疫情,对于鼎康来说,确实是一场非常大的挑战。”鼎康粮油总经理李静说,公司传统的经营模式主要是销往餐饮行业,然而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餐饮行业的订单几乎为零,与此同时,今年公司中标了全国11个省市的军粮供应,原材料需求加大。

一边是大包装桶油积压在仓库卖不出去,另一边是小包装桶油需求激增,但因资金周转困难无法生产,怎么办?李静为资金链紧张犯了愁。

邯郸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到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对接帮扶。 杨少霞摄

“商标权质押也能办理贷款融资!”正当李静踌躇满志时,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复工复产解难题”走访活动中,送来的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宣讲,一扫她多日来的阴霾。据介绍,商标权质押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有效手段,与厂房、土地、设备等有形资产作担保进行贷款不同的是,商标权属于无形资产,在贷款回收过程中风险更高,所以在商标价值以及盈利能力审核方面更严格。

“品牌是公司多年来精心运营的成果缩影,商标则是品牌价值的体现。”李静说,公司一直以来就十分重视品牌塑造和产品质量,注册商标“满疆红”于2018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这些“硬指标”成为该企业能够通过审核的重要因素。

经第三方评估,李静企业的商标评估价为1.5亿元,银行最终给出了4000万元的商标质押融资方案。成功融资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开通绿色通道,让李静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就拿到了商标质押证。

“拿到证时,我特别激动。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救命的钱啊!”李静说,当时她紧紧抱住送证来的知识产权局领导,心里只有感谢:没有政府的帮扶,就没有鼎康的顺利复工。据了解,鼎康粮油顺利复产复工后,5条全自动食用油流水线全面开启,对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邯山区首笔无形资产质押融资,通过商标权质押担保贷款这一变无形资产为‘真金白银’的新型融资渠道,不仅实现了商标价值的有效利用,促进了商标价值的转化、利用和提升,更重要是缓解了企业疫情期间资金压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文英说。

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植物油灌装车间。 杨文娟摄

和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一样,产品主供大型商超的粮油企业——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也遭遇到了同样的资金难题。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将其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一对一帮扶,通过商标权质押,特事特办,简化办理流程和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就为企业成功贷款2600万元。商标变现,为企业融资送来了“及时雨”。

现在,走进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植物油灌装车间,看着一桶桶贴着“美临”中国驰名商标的食用油快速而有序地从灌装、封盖到装箱下线,总经理董占军心里乐开了花:“真没想到用商标也能贷到款,我们将加快打造粮油品牌的步伐,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实惠!”

“商标权质押贷款项目成功办理,让更多企业看到商标的价值所在,这对激发企业品牌意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瑞生说,目前,已为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河北圣农种业公司三家公司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共计8100万元,切实解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缺乏的燃眉之急,为接续发展注入了动力。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