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基建澎湃新动能

2020年06月15日08:3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新基建澎湃新动能

日前,正定高新区常山云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对数据中心配电室进行巡检作业。该数据中心可满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产业需求,具备可靠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和高效业务数据全周期处理能力。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自动驾驶启动中。”

人工智能话音一落,后座乘客点击屏幕上的“开始行程”按钮,自动驾驶的神奇旅程便开启了。方向盘自动旋转,安全员全程未予触碰;自动减速、停车,避让其他车辆……5月14日起,这些自动驾驶的生动场景,在沧州市主城区229.6公里的道路上成为现实。这背后,离不开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

疫情之下,消费和出口都受到了影响,而进行投资最易见到收效。中央密集部署,资本市场热捧,开年以来,新基建迎来高光时刻。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河北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大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激发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

让“后浪”更奔涌

——一批新基建项目,提速数字产业化

6月5日10时,腾讯怀来云数据中心负责人李腾,又一次来到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他对10月份正式投产信心更足了!10公里外,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也计划同时投产。腾讯怀来数据中心集群按100万量级服务器计算能力规划,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腾讯华北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

李腾介绍,腾讯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在腾讯怀来云数据中心开花结果之际,总投资规模超百亿元的普洛斯怀来大数据科技产业园项目也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近1.5万个标准机柜,约20万台服务器。

在张北县,阿里巴巴集团已投资建成5个数据项目,服务器数量达28万台。不久前,双方又签订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将追加上百亿元投资继续建设云数据项目。

互联网企业巨头纷至沓来,河北数字产业化项目好戏连台,“后浪”呈现奔涌之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上按下快进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吸引阿里巴巴、华为、百度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

张北坝上,阿里巴巴、腾讯等数十家企业陆续落户,预计到今年底,张家口将形成投资过千亿元、服务器规模达到150万台的全新大数据产业集群。该市正在打造世界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数坝”。

凤河之南,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中,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基地、华为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企业毗邻而居,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新基建,新动能。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我省今明两年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

新基建,新未来。一个全新的产业正在异军突起,让“后浪”愈加澎湃。一季度,我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

让“前浪”更磅礴

——人工智能加力,赋能产业数字化

鼠标轻轻一点,只需一个指令,石家庄四药输液103车间配料中心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活”起来了,称重、搬运、投放、混合……无需人工干预,系统自动完成。

马达康,该配料中心班长,工龄20余年,现在每天的工作从走进自控室开始,由点击鼠标结束。一个班下来,还是一身清爽,这在过去难以想象。

过去接到生产任务,马达康需要和同事将物料从存料区搬运到称重区,称重后再运到投料区,劳动强度可想而知。但最让他头疼的是生产高浓度的产品。在投料区,守着高温的配制罐,不停地投放物料,手上、身上会不时被飞溅出来的液体烫着,洁净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改变,从引进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开始——

人员减少了:一条生产线所需员工从4人减至1人;

工作环境好了:整个生产流程无需人工干预,只需操作电脑;

生产效率提升了:产能从日产5万瓶到50万瓶,是智能化改造前的10倍;

产品合格率提高了:系统精准称重配比,减少了人工误差,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而马达康,经过培训,岗位还是配制岗位,工作却从偏体力转向了重技术,收入还大幅提升。

工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产生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近年来,石家庄四药已先后投入近20亿元实施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

信息时代,得数字化者得先机,让传统制造业这一“前浪”更为磅礴。

实行了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四化合一”制造体系,中信戴卡产品合格率提升3%,成本下降46%,人均产值提高了3倍;通过设备上云,河北安迪模具有限公司排产时间从4个小时压缩到半小时,设备有效利用率从68%提升至90%……

有关部门做过一项统计,通过拥抱数字和走上“云端”,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过30%,运营成本降低约20%。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与数字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风起”,为传统制造业的“场景革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是制造技术升级、新型业务拓展的关键驱动力。

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在按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41大类工业行业中,我省就有40类,产业基础完备,同时也面临“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艰巨任务。而新基建以“一业带百业”,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力。

远程遥控千里之外的汽车、无需司机的汽车自动驾驶……长城汽车凭借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AVP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令人惊叹。这背后,是来自中国联通5G技术的支持。

4月28日,5G工业互联网项目启动会在保定举行,这是长城汽车与中国联通又一次合作,双方共同打造5G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这不仅意味着长城汽车将在工业资源的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和产业升级方面拥有更多优势,也在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机器换人”“上云”“智能化”,成为我省诸多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关键词。去年,我省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省级重点项目185个,入选全国首批企业上云典型案例3家、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6个,分别培育101个省级数字化车间、6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6个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让“波浪”更宽广

——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资本唱主角

5月31日,省会联通手机用户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截至5月底,石家庄联通5G网络覆盖市县核心区域,市区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建设大街等CBD区域,以及火车站、博物院、民心广场、植物园等人员密集区域已实现良好覆盖。”

不止石家庄,雄安新区主城区、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核心区域等重点区域也已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至少再建设1.5万个5G基站。

在5G快跑的背后,是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激起的一池春水,让产业“波浪”更宽广。

去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5G网络建设和5G发展的相关政策,协调推动加快5G发展战略协议落地,完成5G站址资源储备近10万个。发展壮大5G优势企业,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铁塔、广电等企业在我省加快5G网络部署,实施一批5G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以来,我省率先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崇礼和石家庄开展了5G网络建设试点工作。财税支持、电力等资源配套保障持续强化,三大电信运营商加紧布局。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5044个,发展5G用户120万户。

率先进入5G商用时代,让雄安新区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有了更多底气。2019年10月在乌镇召开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上,河北省(雄安新区)被授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牌匾,正式启动试验区创建工作。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5G网络建设的关键之年,三大运营商全年将投资138.7亿元,加速推进5G基站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5G基站建设数量将累计达到1.8万个。

以5G基建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我省已结下累累硕果。

河北新基建竞争力指数跻身全国前十!近日,全国首份《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传递出振奋人心的消息。放眼燕赵大地,新基建发展如火如荼。省发改委数据显示,我省今年计划完成新基建投资近320亿元。

面对新基建的巨大潜力,从中央到地方,政策支持不断加码,引导社会资本唱主角。

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投资模式。会议指出,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

我省陆续出台了《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政策文件,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各市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大力发展新基建。以张家口为例,该市制定了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十项措施,在专项资金、入驻支持、创新支持、鼓励装备制造、贡献奖励、标准奖励、上市奖励、人才安居、融资支持及风险补偿等十个方面给予了明确规定。

社会资本抢抓机遇、快速布局。

在保定,总投资20亿元的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工地一片忙碌;

在廊坊,总投资400亿元的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期数据楼工程;

在石家庄,石家庄移动未来三年计划投资27.5亿元建设5G基站;

……

万物智联,未来已来。人们期待着,新基建的效用将更好释放,将更大程度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米彦泽)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