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河北蔚县: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2020年06月14日09: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14日电 (杨文娟)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12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文物赋彩全面小康”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内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张家口蔚州博物馆,琳琅满目的文化遗产展品尽显蔚县的魅力。

蔚州博物馆馆藏。

蔚州博物馆是河北省建筑面积最大,展览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是一所具有收藏、宣传、科学研究的历史性综合博物馆。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10640余件,其中以陶器、书画、石刻造像为主体。博物馆的陈展体系由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组成,基本陈列包括“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部分。专题展览为“刀镂彩染蔚萝花”——蔚县剪纸艺术展。

走进蔚州博物馆,蔚县富足、殷实的文化家底令人叹为观止,丰富而珍贵的藏品传递着历史的回声,讲述着属于这片土地长久的繁荣与文明。蔚州博物馆馆长李新威介绍,为了适应当下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了解蔚县悠远的历史,馆内还设有电子阅览区、环幕影院、多媒体动画、主题雕塑、摄影绘画实景景观等展览形式。“我们要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蔚州博物馆了解蔚县的文化遗产。”李新威说。

媒体参观博物馆。

“蔚县是文物大县,近几年我们对蔚县的省保和文保单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对其中没列入保护单位的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建筑也进行了修缮。”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孙晶昌表示,下一步将对其他一些戏楼、古建筑等进行修缮,将这些文化遗产留下来,真正地融入百姓的生活,为以后的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建设作出贡献。

近年来,河北省文物局有效抢救和保护了多项濒临失传的文化与自然遗产。蔚县小饮马泉村是河北省文物局的对点帮扶村,从2016年到2019年,河北省文物局先后协调项目资金共218万元,对小饮马泉古村堡进行修缮,先后维修了戏楼、真武庙、龙庭、碾坊等公共建筑,同时对古村堡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治理。今年,还将投入150万元,维修关帝庙,对古村堡进行抢险保护和街巷整治。

参加此次活动的媒体记者们通过实地探访的方式了解蔚州博物馆,走访蔚县宋家庄古堡、玉皇阁等古建筑,挖掘河北省“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生动事迹,为脱贫攻坚作出的努力,展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成绩。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