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河北省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性明显

6至8月冀中南降水较常年将偏多1至3成

2020年06月13日10: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6至8月冀中南降水较常年将偏多1至3成

  从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获悉,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6月至8月,全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将略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将偏多1至3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会场馆核心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将略偏少,雄安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将略偏多。

  省气象局局长张晶介绍,今年1至5月,我省天气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风、冰雹、寒潮、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性明显的特点,先后出现了12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0.3毫米,较常年偏多5成,为1992年以来第二多(1998年为139.1毫米)。

  今年我省雨季开始时间接近常年(7月22日),暴雨日数较常年将偏多,多雨时段主要发生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8月台风登陆北上后,可能给我省东部、南部带来强降水。

  从各月降水情况来看,6月,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1至2成,东南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他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少1至2成;期间有4次降水过程,主要为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7月,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其中中南部地区将偏多2至3成,其他地区将偏多1至2成。8月,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将偏少,其中东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1至3成,其他地区较常年将偏少1至2成。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做好防范可能发生大暴雨、大洪涝的充分准备,重点关注沿太行山的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市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洪涝灾害。(记者宋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