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财政厅突出重点全力支持“三创四建”

2020年06月13日09:3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财政厅突出重点全力支持“三创四建”

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根据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活动相关部署要求,省财政厅突出重点、加强协作,在增加投入力度、优化投入方式上下功夫,围绕创新创业、“三城同创”和“四个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保障措施,为扎实推进全省“三创四建”活动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加快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财政部门要立足财政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节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省财政厅加强与科技部门的协调合作,优化财政资金投向方式,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流程,力促京津冀协同创新、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任务落实落地。2020年,省财政厅安排省科技厅部门预算24.1亿元,较上年增加4亿元。安排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奖励资金16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4500万元。

同时,省财政厅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规范资金管理,切实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和推动就业创业基地建设。2020年,省级财政调拨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金补助100亿元,用于支持各市发放养老金;筹集省以上就业创业资金23亿元,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保障。

在保障“三城同创”方面,省财政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全力配合和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目前,省级财政已将文明城市创建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提前下达,由市县根据本地实际用于创城工作;统筹下达省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1.87亿元,重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健康素养促进、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等支出;筹集省级资金8.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张承坝上地区、太行山、燕山、三北、沿海等重点工程区以及廊道绿化、森林乡村等建设。

此外,省财政厅还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细化支持政策,着力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一流营商环境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四个体系”建设,力促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强与省直部门的沟通对接,研究完善重大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跨境贸易便利、智慧平安社区等方面的财政保障措施和资金分配方案,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确保完成“三创四建”活动各项节点性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何菲、田战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