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河北提出20个专项行动谋求重点突破

2020年06月12日10:0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20个专项行动谋求重点突破

20个专项行动谋求重点突破

——《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解读

力求精准聚焦、重点突破,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统筹部署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社会治理数字化等各方面任务的同时,提出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等20个专项行动。

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文锋表示,省发改委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导推进20个专项行动加快实施。协调各单位对照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项行动计划的实施路径和推进措施,确保组织实施到位、要求落实到位。

■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

规划提出,围绕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生产要素充分流通机制,建立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等政策体系,高效配置数字经济生产要素;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模式和体制机制;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化贸易发展规则,参与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和协议制定。

■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行动

该专项行动包括提升数据资源存储和交易能力、提升数据汇聚计算能力、提升数据创新应用能力3个方面。规划明确,到2025年,培育引进2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大数据核心企业,大数据服务器运营规模达到300万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产业链条。

■核心技术突破行动

核心技术突破行动包括4个方面,即实施创新能力建设工程、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创新专项、实施人才引进培育工程。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创建2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或产业创新中心,建成2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10个以上国家级试验验证平台、3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力争全职引进或培养院士10人以上,着力引进数字经济国际高端人才100名,形成创新团队1000个,培育既精通业务技能又熟悉信息化知识的“数字工匠”和卓越工程师10000名。

■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

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细分为3个专项行动,旨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钢铁工业数字化专项行动。支持钢铁企业深化与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等合作,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对现有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运用5G等新技术驱动智能钢厂建设,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车间改造;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全产业链在线服务生态系统。

汽车制造业数字化专项行动。支持汽车制造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提升示范工程,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全流程智能化,发展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培育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网络化协同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供应链等试点项目,推动汽车制造业个性化定制。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石化工业数字化专项行动。支持石化工业重点企业实施绿色安全制造信息化示范项目,推进危险化学品等行业智能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

该专项行动也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规划提出,加快107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发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制造,推广网络协同研发与设计,健全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等公用设施,打造集群内统一品牌;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到2025年,建成20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

■数字服务提升行动

数字服务提升行动细分为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6个专项行动,旨在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其中,规划提出,在港口、园区开展智慧物流应用试点,推动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在智慧物流中的应用。到2025年,全省物流信息100%互联互通,50个物流应用试点建成,进一步提升贸易流通数字化水平。

■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

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是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包括物联网应用示范、智慧灌溉示范、智慧种业、智慧畜牧4个方面。规划提出,在环京津蔬菜大县推广网络化环境监测系统,培育100个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示范点;推进智慧灌溉示范,到2025年,冀东平原、华北平原区域每个县(市、区)建成5处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太行山、燕山区域每个县(市、区)建成3处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

■数字乡村建设行动

为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规划还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根据规划,我省深入贯彻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扎实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健全农村数字管理体系;推进农村管理服务数字化,构建农村大数据平台,推动农村市场预警、资源管理、乡村治理等管理服务数字化;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每年扶持一批鲜活农产品网上营销、社区直销示范项目,培育县域公共品牌,到2025年,全省60%以上县域达到国家综合示范水平,全省建设1000个淘宝村。

■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

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施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

深化与国内电子信息制造龙头企业的合作,在服务器、PC机、手机等领域引进实施一批高端信息产业制造项目;发挥我省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深圳、广州等地产业转移项目。推进三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激活中电科13所、54所、中船重工718所创新资源,推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数字集群无线通信系统、卫星应用通信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重点企业。

■区块链发展专项行动

区块链发展专项行动也是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规划提出,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加强对密码学、分布式系统等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持和引导。加快区块链新兴产业培育,构建产业发展生态,积极引进区块链人才和优秀企业,推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深度融合。谋划建设区块链产业园区,建设一批区块链孵化器和实训基地,加速培育本土区块链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

■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行动

为着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生态体系,规划提出实施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行动,实施5G、IPv6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2025年完成5G基站建设9万个左右;实施NB-IoT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到2025年建设2到3个NB-IoT应用示范区;实施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工程,到2025年,80%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内网改造。

■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规划提出,深化省级政务信息化体制改革,组建实体性质的建设运营公司,实现政务系统运营、使用、监管分离;全面推动部门系统云上部署;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与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格局。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行动

为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我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行动。按照分类指导、分级推进的方式,建立健全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市、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的全面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城市样板,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感。(记者潘文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