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

京津冀三地将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2020年06月12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三地将首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京津冀将于8月中旬就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条例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这是继三地同步出台首部协同立法后,首次探索联合监督。6月11日,三省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出席。

  执法检查将采取三地自查与联合检查调研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检查政府责任、重要法规制度、区域协同防治等落实情况。8月上旬,我省执法检查组将赴张家口、廊坊、保定市检查,其他市委托检查,实现全覆盖。8月中旬,京津冀三地执法检查组组长共同带队,先后赴三地实地调研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京津冀是全国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而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由于流动强、范围广,是京津冀区域污染治理的重点难点,亟需三地联合形成合力。三地机动车保有量近3000万辆,其中我省1687.6万辆,占全省污染源比例15%至32%,机动车保有量最多、治理任务最重。

  “三地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将有力加强京津冀重点领域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构建相对统一的区域法治环境,推动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和地方治理能力提升。”王晓东表示。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是京津冀首部协同立法项目,5月1日起在三地同步施行。(记者周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