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生实事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唐山20项民心工程经人大代表“票决”出炉

2020年06月08日10:1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唐山20项民心工程经人大代表“票决”出炉

  6月7日上午,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宣布了由人大代表差额选出的今年20项民心工程,这是唐山市首次实施民心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

  “以往的民心工程,一般采取政府职能部门自己定自己办的方式,今年则本着‘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原则,力求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常务副主任兰丽萍介绍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依法按规提出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以差额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据介绍,为谋划好2020年民心工程,唐山市政府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广泛征集线索。在筛选、梳理候选项目过程中,通过各类媒体公开征集,结合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12345”市长热线电话记录,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初步确定了23项候选项目。在6月4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关于唐山市2020年民心工程候选项目的说明》印发给与会代表审议。

  经充分审议后,代表们从涉及基础设施、生活环境、教育文化、医疗社保、居家养老、饮食安全、助残助困、绿色出行、应急救助、就业创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10大类、23项民心工程候选项目中,投票决定出实施老旧居民小区综合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加快棚户区改造、推广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实施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持续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建设全市统一的二维码标准地址库等20个项目为今年的民心工程项目。(通讯员张晓悦 记者汤润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