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就近方便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衡水市区今年建40处“口袋公园”

2020年06月07日10:1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衡水市区今年建40处“口袋公园”

  衡水市区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口袋公园”。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日前,笔者在衡水市区前进大街和永兴路交叉口东南角新建的“口袋公园”看到,新近种植的白蜡、国槐绿意盎然,小型广场、曲径通幽的小径和低矮的各种景观树,使这处小游园别有一番情趣。这处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刚撤去围挡,不少市民便来到公园游玩。

  “在两条主干路的金角银边建设‘口袋公园’,就是要还绿于民,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满足人民群众就近休闲健身需求。”衡水市园林中心副主任曹勇说,目前他们正在抓紧建设华育游园、理想城游园、洛津溪游园等“口袋公园”,今年市区将建设40处“口袋公园”,3年内将新建“口袋公园”100个以上。

  城市“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衡水市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的重要抓手,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均衡分布,合理规划,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建设,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设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有效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该市对市区主干街道各路口现状进行摸底、统计和规划,力争城市道路十字路口至少一个拐角建设街头绿地,并充分利用城市道路街角、拆迁腾退地和废弃地、闲置地等,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绿量充足、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群众参与度和认可度高的“口袋公园”;对受场地面积等因素影响无法实施建设的街角,采用立体绿化、拆墙透绿等方式,做到应建尽建、应绿尽绿。

  他们积极探索与企业、单位、小区合作建绿的新路子,多渠道拓展绿色空间。主动与街道办事处对接,实地摸查,梳理统计500平方米以上的空闲地、裸露地等,协调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主动与临街单位对接,通过拆违增绿、拆墙透绿、拆栏建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加强新建小区、拆违空场绿地建设,主动与住建、城管部门对接,对市区新建居住小区、拆违空地进行走访摸查,建设改造一批“口袋公园”。

  在摸排的基础上,该市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选定了星河湾、水岸金城等一批拟建“口袋公园”的位置,通过改造提升和新建等已建成4个“口袋公园”,正在建设中的还有13个。每个“口袋公园”都有一个主题,依据原有的地形地貌,建有绿树草地、游园小径、小型广场和石凳,有的配有健身器材。

  位于中华大街的河务游园,在原有的林地基础上,增设了爬藤类廊道和鹅卵石甬路,在树下建设了围树椅,增加了石桌石凳和健身器材。附近小区的老人们聚坐在绿树如荫的亭廊下,尽享休闲乐趣。“以前小区周围没什么休闲聊天的地方,现在有了小公园,大家没事就来这儿,感觉很惬意。”红日景园小区的居民吕保震说。(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王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