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迟到”的新闻——鸡泽税务“暖男”绿灯停车

搀扶老人过马路 暖心一幕被网民传为美谈

2020年06月01日20: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鸡泽县税务局干部在网上学习中,浏览到《暖心!八旬老人腿脚不便缓慢过马路 司机绿灯停车搀扶护送》的新闻时,看到视频中一个熟悉的背影下车搀扶过马路的老人,再细看视频,这个司机正是该局税务干部张涛。

张涛是鸡泽县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平时负责全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在各类系统上线、税收改革重大事项中,他无私奉献,数不清有多少次加班加点保障系统高效平稳运行。多年来,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同事、纳税人处理计算机及各类系统运行中的“疑难杂症”,力所能己帮助他人,业余时间他还经常拍摄微视频传播正能量,被网友们称为“正能量涛哥”。

5月25日下午,张涛与朋友开车经过县城人民路与会盟大街交叉口,看到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拄着助步器从南向北穿过人民路,行进至马路中间时突然路口红灯亮起,东西方向处于绿灯通行状态,来往车辆尽管速度缓慢,但老人因腿脚不便身处险境。危急时刻,张涛发现前面特殊情况后,随即停在斑马线前面,急匆匆下车,看到老人弯着腰,行走非常吃力,立即伸手搀扶。紧接着,同车的朋友也下车一同陪伴老人过马路,直到将老人送到安全地段,才返回驾车继续前行,他们的善举成为椒乡街头最温馨、最亮丽的风景。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鸡泽人,别人遇到困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5月29日,张涛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道,他没想到“搀扶老人过马路”会被人们制作成视频,而且在网上广为传播,面对众多好评,一时有些不习惯。

雨天买下老妇人无人问津的全部葡萄、只为让她早点收摊买双雨鞋回家的是他,为特殊儿童送上轮椅、帮助残疾儿童圆梦的是他,带着全家定期走访帮扶群众、主动结穷亲的是他,疫情防控期间拍摄小视频抨击谣言、引导群众居家防疫的还是他……这就是税务干部张涛,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善言善行善举感染着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是新时代鸡泽税务人的骄傲。(李合印、王翠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