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基层行需抓好三个环节

2020年06月0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取得较好成效。 不过笔者也发现,基层行作为零售业务转型的前沿阵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容忽视,比如对客户是否有精准的洞察和判别,对市场、同业和客户需求能否快速反应,对系统和数据的应用是否操作自如,等等。

面对上述问题和挑战,笔者认为基层行应在意识转变、渠道拓展、科技应用等三方面做好工作,推动零售业务转型发展。

引导员工树立数字化转型意识,时代、市场、同业、客户在变,如果经营思想和营销手段不变,就没有发展前途。基层行应改变员工“被动接待客户”的传统思维模式,牢固树立“主动线上营销”的新观念。可以采取晨夕会学习、绩效考核辅导、系统应用培训等务实的手段,引导员工不断适应线上营销模式,为零售业务转型争取时间和空间。

拓展掌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做好线上营销,必须有坚实的渠道基础。如今,手机银行将绝大多数银行功能整合,基本实现了“一机在手,业务全有”的目标。电子银行成为绑定客户最牢固的手段,也是员工线上营销最便捷的途径。因此,基层行应大力拓展电子银行客户,推广掌上银行业务,线上搭建营销平台。同时,提高新客户注册掌银活跃率,持续做好存量睡眠掌银客户激活,以优质服务增强客户粘性。

依托科技系统做好客户营销。目前,农业银行研发的一系列科技系统为基层行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应充分利用好各系统功能,通过抓好精准营销、闭环营销、金融小店等功能应用,做好对目标客户一对一的营销和服务,落实正向激励考核,激发员工线上营销积极性。

此外,基层行应重视当地市场、行业和同业动向,对客户业务咨询和需求反应要迅速,及时将变化和需求向上反馈,促进业务和产品研发部门加速产品创新和系统优化。(中国农业银行河北沧州分行 秦建萍)

(责编:祝龙超、陈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