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与北京房山联合治理交界污染源

2020年06月01日10:3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涿州与北京房山联合治理交界污染源

  今年以来,涿州市与北京市房山区持续深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协调推进跨界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5月14日,按照《2020年房涞涿三地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工作计划》要求,涿州与房山开展本年度首次碧水行动联合执法,共同对位于房山韩村河镇五侯村和涿州东仙坡镇北务村交界的污水坑进行综合治理。

  该污水坑位于房山韩村河镇五侯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深约20米,水质较差,臭味明显。据介绍,这里曾有一家砖厂,持续多年的挖土烧砖形成了一个大坑。2015年,该砖厂关闭后,大坑因雨水汇集变成水坑。

  经过商讨,双方决定,由房山在坑边建立处理设施,将污水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牤牛河,对大坑进行回填后建设生态公园;涿州进一步加强周边企业监管,杜绝污水直排、扬尘污染等现象发生,在交界地带营造良好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按照计划,此项治理工作将在两年内完成。

  据了解,涿州与房山已于去年建立了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的联合执法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联合执法,如遇突发事件,则第一时间进行联合执法。下一步,双方将针对交界处的工业源、生活源等重点环境污染源,加大加密联合执法检查频次,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推进京冀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各项工作。(通讯员王梓晨 记者徐华)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