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山村到“绿富美”,且看美丽上堡的“逆袭”之路!

2020年05月29日09: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年来,保定市阜平县上堡村依托自身资源特色和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游产业,积极推动乡村游产品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一个个乡村旅游项目陆续上线,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成为田野村庄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新民居建设与乡村旅游“珠联璧合” 

来到上堡村,拔地而起的一排排新楼房首先映入眼帘,红白相间的四层楼房矗立在苍莽的太行山褶皱里,别致又典雅。如果不看周围的大山,真的会让人误以为这是城里新盖的小洋房或是度假村。但其实,这是上堡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这片新楼房有个新名字叫上堡新区,安置了碾子沟门、上堡、黑印台三个村的300多户。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开始搬迁入住。

曾经的省级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整体脱贫出列。近两年,上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整治一新的河道……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住楼房,逛公园,跳广场舞,还能享受农村恬淡的田园生活。

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旅游

阜平县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是黑木耳生长的天然优势,近些年,当地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在村子宽敞的河道旁,一排黑色的大棚整齐排列。掀开门帘,满眼黑压压的木耳。棚内,钢管搭起建构,一根根白线垂了下来,白线上系着几根菌棒,菌棒上又长满了木耳。2018年3月,在省人大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华带领下,成立上堡村志源木耳种植合作社,动员39户71名贫困村民积极参与,通过流转土地、打工、收益分红,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除了种植黑木耳产业,上堡村今年首次种植了35亩富硒马铃薯,“我们这里的气候很适宜马铃薯生长,浇水都是用的山泉水,目前马铃薯长势很好。”上堡村党支部书记孙燕飞介绍说。通常,富硒马铃薯亩产量在3000斤,一斤富硒马铃薯的市场售价在2元左右,这将成为上堡村村民增收的一个新途径。上堡村有棵老槐树,这里是村民的集聚点,也是马路穿过之地。58岁的村民李振兰每天出摊,售卖自家产的蜂蜜。10余年前,她借了6000元,买了6窝蜂,如今已经有100多箱蜂了。一瓶二斤装的蜂蜜售价40元。从李振兰蜂蜜的销量上,也透露出游客越来越多。到农村去采摘果蔬,感受田园生活,购买原生态农副产品正成为很多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

激活乡村旅游新动能

上堡村不断完善道路交通、房屋住宿、乡村美食、民俗文化、农事体验、游玩路径等基础工作,引入文化创意元素,这里有古色人文传说和绿色自然风景,适合户外自驾和徒步游览。旅游与文化融合,总能演绎出来别样风情。黑印台古村落,村内保存完整原始风貌,房屋多为石头房,错落有序依山而建,石碾子、磨刀石依然保留,木质门窗体现年代感,忆苦思甜好去处!很多前往人员在村中留念,很多老人都能找到儿时的回忆!

上堡村四面环山,海拔1600米的黄土寨就位于村子西北部。2017年底,驻村工作队协调修通了10余公里长的马路,蜿蜒的马路盘旋而上,通向黄土寨,上升到海拔1100米。这里原生态的风光,吸引了不少户外爱好者前来采风。在石甲水库,遥望着远处的黄土寨,徐华徐徐吐露着他的旅游计划,“这里以后要发展垂钓,黄土寨要搞攀岩,那里的石头很坚硬,有条件,我们也在积极找相关部门、合作商考察接洽。”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