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征:加快农网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7日22: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对于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代表委员有哪些建言?今日起,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对话代表委员”系列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副主任李征。 受访者本人供图

人民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话代表委员。这一时段我们要对话连线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副主任李征,欢迎您李主任!

李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人民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您带来的建议是什么?您最关注的两会议题是哪方面?

李征:我带来的建议有两个,一是《关于完善国有企业职工创新成果转化考核机制的建议》,二是《关于推广农村房屋“煤改电”配套塑料暖棚保暖方法 减轻农民采暖负担的建议》。除此之外,我今年最关心的内容是脱贫攻坚和新基建方面。

人民网:您刚刚也提到了“煤改电”,去年全国两会您提出了《关于“煤改电”的建议》。一年来,我们看到您一直在就“煤改电”进行调研,今年全国两会就更好地推进“煤改电”这一政策,您有什么新的建议吗?

李征:近几年我一直关注“煤改电”的问题。通过近几年“煤改电”的调研,我发现“煤改电”电采暖用户的利用率不是太高,造成利用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电采暖的支出费用比较高。通过现场调研,我又发现一个新的现象,部分“煤改电”用户在房子前边搭建了塑料暖棚,就好像一个简易的阳光房,村民反馈说房屋前搭建的塑料暖棚可以起到保暖升温的效果。2019年12月初——2020年3月下旬,我通过安装6套远程温度监测装置连续监测了3个半月,获得了30万组暖棚和室内温度数据,确认了我之前的调研结果,发现农村房屋前搭建的塑料暖棚,确实可以达到保温升温的效果,在同样的采暖条件下,可以显著提升室内温度,减少电采暖设备开启时间,每月电采暖费用支出100元左右即可。所以,我建议中央和地方财政划拨专项资金,针对农村“煤改电”用户保暖效果差的住房搭建塑料暖棚,在采暖季对房屋保暖增温,以提高电采暖利用率,同时还可以缓解农村冬季电采暖负荷压力。

人民网:刚刚您在开头说除了这个建议您还会关注“脱贫攻坚”这个话题。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去年全国两会上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网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建议》。一年中,这一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李征: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农网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建议》,在去年会议期间,我就收到了财政部的书面回复。根据我的建议,在《财政预算报告》第28页第9行,增加“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内容。后续我又接收到了相关部委的建议办理答复,对我的建议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会继续稳步推进农网改造,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近几年,我一直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并利用职工创新成果开展科技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了职工创新动力,共惠贫困户达800多户,累计为村民增收达120多万元。我今年关注更多的是如何保持住脱贫攻坚的战果,防止脱贫的贫困户再次返贫。我认为在脱贫攻坚中科技扶贫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后,我将充分利用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资源,为脱贫攻坚注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动力,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人民网:在您刚才的表述中,我发现创新也是一个高频词汇。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原动力。去年全国两会上您提出《关于建立各级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基地 推动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建议》,如何解读您倡导的“创新+公益”以职工创新成果服务公益事业?

李征:从2017年开始,我依托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全国首家以职工创新服务公益事业的“公益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我坚持“创新引领、公益导向、服务人民”的原则,将职工创新成果与公益事业有机结合。在国家关注、社会关切的脱贫攻坚、城市社会安全、新冠疫情防护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公益”的活动。在建设城市安全方面,通过创新工作室,我研发了“路灯漏电报警及防护装置”,并在部分地区推广、应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带领工作室研发出“智能紫外线臭氧消毒杀菌灯”,利用“智能紫外线臭氧杀菌控制器”在唐山供电公司建立首个杀菌消毒室,并先后在建立系统内外多个地区和单位推广应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了贡献。我带领创新工作室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围挡屡遭破坏的情况,研发出简单可靠的社区围挡防破坏报警装置,先后在多个社区推广应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人民网:今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立的新战略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作为一名国网人,对国网这样的战略目标落地有什么样的思考?

李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网公司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公司发展的战略方向和价值取向,概括了公司政治本色、行业特色和发展角色,国网公司体现了“大国重器”的担当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为推动国网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方向和实践指南。作为一名国网人,我将依托“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平台,将5G和工业互联网元素融入职工创新,通过项目攻关和人才培养,助力安全生产、提质增效,促进专业融合,结合岗位实践干精彩、出成绩,不断提升二次检修专业承载力和业务水平,以“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精神状态,干事担事成事,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网:感谢您的分享,也感谢您做客人民网!

李征:感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

人民网: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一直的守候,也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人民网2020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再见!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