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如校”线上思政模式受欢迎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教育局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亮点频出

2020年05月27日18: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井陉矿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疫情期间,立足实际,创新形成了“居家如校”的线上思政教育模式,效果良好,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言近旨远,构筑“三进”扎根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思政教育,矿区教育局依托“井陉矿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思政e在线”专栏,目前已刊发26期,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教师增强制度自信和家国情怀,推动全区7700余名学生和730余名教师深化理论学习,真正做到思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效果良好。

丰富内容,扎实线上思政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凤山中心小学、职教中心、北寨学校、中王舍学校等依托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举办“升旗仪式”“新学期主题班队会”“党课”等活动70余次,“隔空”引导学生在这个“超长假期”树立正确价值观,上一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二是开展向“抗疫英雄”致敬活动。全区16所中小学教师,积极指导学生通过手抄报、作文、图片、童谣、书画、短视频等自己喜欢的形式,赞颂抗疫“逆行者”、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引导学生向“抗疫英雄”致敬,传播社会正能量。三是开展主题读书活动。采取“线上”方式,积极开展“共抗疫情 阅读相伴”主题读书活动、经典诵读接力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线上志愿抗疫”主题教育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唱响五一赞歌 致敬抗疫英雄”、五四“云入团”“云学习”等全区性活动20余次,引导学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思想、智慧和力量。

全家动员,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

组织全区77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学生做示范 全家总动员 有效控疫情 健康全社会”线上实践活动,一是共同学习。通过和家人一起了解和学习疫情相关信息,学习健康防病知识,学会正确洗手、戴口罩、安全出行,认识到疫情可防可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共同锻炼。通过和家人一起做眼保健操、第九套广播体操、太极拳、拉花操等健康有益活动,居家科学锻炼,增强身体免疫能力。三是共同动手。通过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手抄报、书画、美篇、短视频等亲子互动活动,更加生动地宣传抗疫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四是共同成长。在这个特别延长的假期,开展和父母共读一本书、共学一项兴趣爱好、共同做家务、共同做运动等活动,亲情相伴,共同成长,效果良好。

心理援助,维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一是热线援助电话及时开通。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维护中心矿区区分中心自2020年2月4日起,邀请心理咨询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专家王丽霞等6人,开通“心理援助”个人热线,免费为全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心理咨询和疏导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共帮助咨询者260余人次,咨询时间1000分钟以上,效果良好。二是心理疏导课程灵活生动。全区16所中小学开展了“涂鸦日记——倾听心灵的声音”线上心理疏导课程24次,参与家长6000余人,通过涂鸦活动这种支持性的表达,师生、亲子互相陪伴、携手共度困难时光;教育局公众号“井陉矿区教育局”定期推送校长、班主任、心理教师公益讲座视频20余条,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班会课60余次,效果良好。三是多彩主题活动形式多样。疫情期间,16所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畅销书《叛逆不是孩子的错》读书会,引导疫情期间“宅妈宅爸”控制并保持良好情绪,给亲子关系加分;2020年5月10日,教育局组织全区各学校开展“青春战‘疫’ 生命关怀”——5·10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区16所中小学每个班级开展了“阳光成长”心理健康班会,770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受益。

“云间”家访,促进疫情期间家校沟通

西王舍学校、南寨学校、刘赵村小学的老师们用“云家访”的形式“叩开”学生的家门,开启了家校云端相聚,为家校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引导家长做一个有责任、讲方法的优秀家长,增进家校心与心的交流,让师爱在云端延伸,有效促进了疫情期间的家校沟通,争取家长最大助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效果良好。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