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富:热爱钻研成就技术能手

2020年05月27日18: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既然热爱这份工作,就一定要有肯吃苦、不服输的精神。虽然我学历不高,但我坚信,任何一个岗位只要沉下心、踏实干、肯钻研,就一定能出彩。”中粤浦项(秦皇岛)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印铁厂机械工程师刘军富说。

车工、钳工、焊工……在刘军富的职业生涯里,这些机械领域的工种他都轻车熟路。作为公司公认的“金牌蓝领”,每当生产一线遇到技术难题,他总会想方设法解决,这都得益于刘军富多年来潜心钻研学习获得的精湛技艺。从19岁技校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开始,刘军富从未离开机械行业。无论是修车厂的修理工还是机械加工厂的车间工人,在每个岗位上他都认真学习钻研机械维修、加工等岗位技能。

刘军富检查设备。

刘军富说:“作为一名工人,最应该练的就是技术,只有技术上过硬,工作上才能游刃有余。”为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刘军富常常是白天跟着老师傅学,晚上在家中捧着技术书籍自学,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实践,在工作中积累经验。

多年的积累为公司印铁厂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2014年,公司决定建设印铁厂,技术经验丰富的刘军富被公司任命为设备安装小组带头人。虽然刘军富对于机械方面比较熟悉,但设备安装还是第一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刘军富和几个同事几乎没日没夜地干。安装烘房保温设备正好赶上8月天气最热的时候,烘房里的保温材料岩棉经常飞到身上,特别痒,但他和同事们还是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完成了任务。

刘军富与同事交流工作中的问题。

安装轨道设备时,刘军富又遇到了技术上的难题,整条生产线要求误差精度控制在0.3毫米以内,但仅凭过去的技术经验几乎无法安装成功。于是刘军富通过多种渠道认真查找相关资料,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利用高精度经纬仪辅助安装轨道设备,保证了两条涂布生产线试生产一次成功。

凭借多年练就的过硬技术,刘军富成了厂里的技术能手。而最考验他技术功底的维修是一次马口铁开卷机的主轴焊接维修。“那天我下班刚到家,公司领导来电话说马口铁生产线的开卷机主轴发生了断裂,整个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我一听立即返回了公司。”刘军富说。

更换新主轴需要6到8天,而当时生产任务的限制根本无法满足更换主轴配件的条件,只能对主轴进行焊接维修。开卷机主轴需要承重20吨,如果焊接质量不过关就会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刘军富亲自动手仔细挑选焊接材料、对焊接材料和主轴进行预热、对断裂部位进行焊接作业……他和同事一起连夜进行维修,连续作业12个小时,终于让断裂的主轴重新复原。

除维修技术外,刘军富还用了5年多时间系统学习了机械图纸技术。刘军富说:“从事机械行业会看图会画图是很重要的一门技术,我上学的时候没有这门学科,我就下功夫自己学,通过上网学习,查阅相关书籍,现在我已经熟练掌握了CAD画图技术。”在提升自身技术的同时,刘军富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一有时间就带着徒弟下车间,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他说:“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可以让公司年轻的员工在实践中少走弯路,快速成长,同事之间还可以互相切磋技术,这样我们整个技术团队才可以共同进步。”(李昂、汪紫华)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