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2019年质量状况 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首次突破84

2020年05月27日09:5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2019年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27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19年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2019年质量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首次突破84,达到了84.18,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

据悉,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16项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入“快车道”,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7000家。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河北省连续5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蓝天保卫战取得突破性进展。入海河流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Ⅴ类。官厅水库、白洋淀水质均为十年来最好水平,北戴河主要浴场海水水质为30年来最好水平。唐山、廊坊、保定获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

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16.89万户、企业总量达到168.71万户,居全国第7位。企业注册更加便捷,大力推广企业注册1日办结、即时办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到去年底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作为全国第二个“实名验证”试点省份,全面实行了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实现了实名验证全覆盖。

互联网服务快速升级。在全国率先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加速5G网络建设步伐,京张高铁成为全国首批5G高铁。石家庄地铁部分站段在全国率先开通隧道双路漏缆共享5G网络覆盖。网络能力基础建设稳固,全省实现了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行政村基本全部实现光纤通达和4G信号覆盖。

据悉,2020年河北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