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东峰许勤等发言

2020年05月27日08: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发言。

王东峰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重要作用,我完全赞同和拥护。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依法履行职责,弘扬优良作风,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成就。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决定,部署相关立法修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撑。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河北工作非常重视,给予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要结合河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要加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地方立法,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地方法规,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强全省各级人大监督,深入开展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依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各级人大履职尽责能力,努力把各级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更好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许勤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有四个显著特点:坚持政治站位,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思想自觉、有力的实际行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履职尽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组织编纂民法典,加快民生领域立法,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完全赞成和拥护。一定结合我省政府工作实际落实报告要求,增强法治思维,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开展工作,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范照兵代表说,完全赞同报告。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充分行使职权,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攻坚克难,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各项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整体迈上新台阶,为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王刚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工作安排充分体现党中央部署要求,各项举措切实可行,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尽责,立法工作紧紧围绕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准聚焦人民期盼;监督工作着眼服务大局,持续加强改进;代表工作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曹汝涛、李丽华、徐建华、马加友、周淑英、郑玉晓、于普松、陈凤珍、张丽侠、田纯刚、詹国海、祁万利、崔海霞等代表在发言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贯彻报告要求,紧密结合河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中充分发挥代表的积极作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