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游戏 大科学》:探究老游戏背后的智慧

2020年05月26日21: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跳皮筋、翻花绳、丢沙包、跳房子这些老游戏伴随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成长,沉淀成温暖而深刻的记忆。老游戏,即传统民间游戏。传统民间游戏产生于民间、流行于民间,鲜活而立体地展现着劳动人民的智慧。

丁亚红教授带领“老游戏”研究团队潜心研究近十年,产生一系列成果,并致力于将民间游戏向家庭、学校及社会大众推广。研究团队发现,作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民间游戏,蕴含着民间智慧,很多游戏蕴含着古代人民超前的科学智慧和科学认识。我国古代人民在民间游戏中蕴含的发明创造的本质和思维方式,依然是我们今天需要学习的。将民间游戏纳入科学视野进行系统研究,填补了民间游戏科学研究的空白。

研究团队系统研究民间游戏的科学因素,探究其背后的科学原理,为便于展示和推广,更为吸引大众了解、关注进而喜欢民间游戏,研究团队将成果用生动有趣的动画展现出来。此次出版的音像制品《老游戏 大科学》(河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将民间游戏纳入科学视野,解读民间游戏与科学的关系,将古老的游戏与当今现实生活自然联结起来,让现代人在兴味盎然的游戏玩耍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情趣。《老游戏 大科学》分为四集,从文化角度追溯老游戏的起源、发展演变,从各个角度阐释老游戏活动中蕴涵的科学原理。第一集:灵动的时光(精细动作类游戏)、第二集:飞跃的时光(粗大动作类游戏)、第三集:流转的时光(休闲娱乐类游戏)、第四集:奇妙的时光(益智趣味类游戏)。

科普的形式直接影响传承与普及的效果与质量。《老游戏 大科学》将优秀的老游戏资源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转化为科普音像资源,通过大众(尤其是少年儿童)喜爱的多媒体形式普及推广,突破以往单一的纸质书科普宣传,丰富了民间游戏的科普形式和途径。在向受众普及和应用层面更具科学性、时代性、可操作性,有效提高了民间游戏科普的效果与质量。

《老游戏 大科学》音像制品充分考虑科普需求,拍摄时注重趣味性与科学性,涵盖游戏的起源发展,典型玩法,通过动画形式讲解游戏中包含的科学原理,力求通过有效形式展现民间游戏的魅力。《老游戏 大科学》自面世以来,受到各界关注和好评。

《老游戏 大科学》将民间游戏纳入科学视野进行系统研究,并用音像制品生动呈现出来,具有首创意义。将民间游戏与现代科学相融合,挖掘、传承民间游戏中的精华,在发扬民间游戏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教育生活化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普及推广作用。(袁增欣)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