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功 求实效

周丹平

2020年05月25日09:4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务实功 求实效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月22日,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从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明确指出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从倡导“钉钉子”精神,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从告诫领导干部“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到这次在全国两会上连续强调崇实戒虚,一个“实”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做事实在,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是正定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求实务实的作风在他从政初期就已成型,在以后的岁月里更是一以贯之。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他要求当地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任福建省省长时他提出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马上就办”的主动性。翻开《之江新语》一书,《求真务实要出实招》《不兴伪事兴务实》《抓落实如敲钉子》等篇目中,“实”是当之无愧的“热词”。

自古至今,实干兴邦一直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规律。我们党更是始终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当成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退休福不享,栽树二十年”的杨善洲;从“唯有初心不忘”的“樵夫”廖俊波,到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之所以树立起精神的丰碑,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凭借的就是务实功、求实效,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相比之下,现实中却有一些干部慕虚荣、务虚功、图虚名。他们有的摆身份、讲享受、比排场,显示自己“高人一等”,以“做官”为人生最高价值;有的重“唱功”不重“做功”,喜欢造“典型”、建“盆景”,搞轰轰烈烈的“大手笔”,提有“轰动效应”的空口号;有的“坚决落实”“保证完成”喊得比谁都响,结果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临事而怯、遇难则退。总之,就是只在“虚”上用力,不在“实”上着手,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不关心一个地方改革发展的大事。

慕虚荣、务虚功、图虚名,病根在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扭曲错位,背离了党的初心使命。一个地方实风不盛,虚火上升,不仅让一些干部留下不良口碑,还会让工作在“落实”声中落空,发展在“推动”声中停滞,更会助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蔓延,挫伤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锐气。

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中体会到“实”的重要和必要,把“实”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以不务虚功务实功的最美姿态,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