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农民代表话脱贫:一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2020年05月24日09: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电子屏右下),全国人大代表、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电子屏左下),与河北新闻网直播间进行视频连线,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隔空”对话。河北日报记者 赵新宇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如何建立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5月22日,借助互联网,来自基层一线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与河北新闻网直播间进行视频连线,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隔空”对话。

  提升就业扶贫精准度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目前我们村剩余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多数是因为有老弱病残的家人或自身就业能力弱等原因,不愿或不能离村就业。”哈明江代表认为,提升就业扶贫精准度,大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无疑是一剂良方。

  哈明江代表介绍,献县淮镇中街村目前现有贫困户14户,共19人。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该村建立了“三无人员(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模式,每月提供600元至700元不等的扶助,兜底保障一批。同时,通过培育就业扶贫基地,努力让有基本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对贫困户一定要加强走访宣传和交流谈心。”李志刚代表说,要通过加强技能培训等,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振奋精神,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好日子。此外,他还建议,狠抓乡村振兴,发展本地产业,为贫困人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可以帮助贫困户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种养业,由相关部门提供贷款优惠政策、技术支持等。”

  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

  大部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有的村民却因突如其来的变故成了贫困户。“2019年我们村就有一户是这种情况。孩子考上了研究生,爸爸又突然因为车祸住院,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生活陷入困境。”李志刚代表在连线中道出对此类情况的担忧。

  “因病返贫的情况,出现在富裕村尚且难办,在不富裕村就更是难题。”李志刚代表表示,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努力方向。

  哈明江代表建议,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所处地域,制定切实可行的“一对一”帮扶措施。“我们通过设立扶贫网格员、购买防贫保险产品等方式,在及时发现、有效应对上做了些探索。”

  李志刚代表认为,可采取组织乡村干部每月走访排查、相关部门定期专项筛查等方式,分析监测相关人员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及时发现易返贫农户,将其列为重点监测对象,确保巩固脱贫成果“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抓产业夯实脱贫成果

  “巩固脱贫成果需要产业持续给力。”李志刚代表说,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要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李营村现在人均收入6万元。”李志刚代表介绍,接下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把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村庄绿化要达到90%以上。”要发展农旅融合,激活“采摘经济”,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村民富起来,村里美起来,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村人均收入4万元左右,跟李书记他们村还差一截,我们要想办法赶上。”哈明江代表接过话茬说:“目前,我们村在搞三区同建,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一起建,建成后可以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确保农民收入翻番。产业园区现在已有几十家企业入园。”

  “我们的一个香菇种植合作社,就吸纳了14户贫困家庭入社就业,让贫困户享受到土地租金、入社股金、打工薪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哈明江代表建议,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入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记者张灵、郑晓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