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中国]多地休闲场馆已“复苏”,电影院何日归来?

2020年05月20日18: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网连中国]多地休闲场馆已“复苏”,电影院何日归来?

  “在家呆的时间太久了,身体都快生锈了,好想去电影院、游泳馆、图书馆啊!”

  “疫情防控常态化了,希望影院早一点回归,我太想念大银幕电影了!”

  ……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老百姓宅家积压的文娱活动需求亟待释放。5月8日,国务院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江苏、广东、贵州、宁夏等多地也陆续出台开放细则。

  政策支持之下,各地文娱场馆开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多地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娱场馆处于限流开放或部分开放状态,电影院由于行业特殊性仍暂缓营业。

  全面开放场所:做好登记、消杀 预约限制客流

  武汉某民营书店,员工消杀作业中。(受访者供图)

  湖北武汉,武汉市民吴女士在扫健康码、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后,走进卓尔书店。一进店,耳边就响起广播提醒:“进店后在选购图书和结账时,请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环视四周,顾客不多,吴女士找到一本《摆渡人》后,就在休息区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安静阅读。吴女士低声对记者说,“在家憋了好久,现在到书店来感受一下氛围,也来淘淘书。”

  每日营业期间,除了保洁人员对书店各个楼层、场馆、角落都进行消杀外,平均每3小时,员工还会对工作区域内消杀一次。到货的书籍,书店在收货后,上架前都会有员工进行书籍塑封及对书籍的正反封面进行擦拭和消毒。

  “做好防疫安全保护是目前首要的工作。”书店副总经理王宁介绍说,“和疫情之前相比,我们对员工进行了防疫培训,对环境卫生的安全要求更高,特别是会让顾客高频接触的商品,都会定时消毒,店内也会定时播放防疫注意事项。”

  成都博物馆,游客参观需佩戴口罩。(图片由馆方提供)

  为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成都博物馆对进馆参观的市民采取网上预约与现场取票结合的方式。入馆时,参观者均需出示身份证、健康码,并检测体温。来自境外、中风险及以上地区的参观者还需进行实名登记,并出具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进入馆内,参观者需要配戴口罩,并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参观距离。同时,博物馆工作人员提醒,馆内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建议参观者使用微信语音导览进行自助导览参观,或租赁智能导览设备。

  上海“k歌达人”KTV5月10日起恢复营业。龚莎摄

  随着疫情防控风险的降低,部分低风险地区的KTV也开始恢复营业。5月12日,记者来到上海k歌达人龙阳广场店,该店店员告诉记者,恢复营业这几天,每日到店消费人员占总包房数的两成。

  据店员介绍,为了配合防疫工作,保证单位面积的人员尽量少,店里一般建议客人选择大一些的包房,“大的包房价格会相对贵一些,所以我们也在原本的价格上进行了一定幅度的降价。”

  部分开放场所:分区开放避免人员密集

  上海浦东图书馆进门处设有“一米线”。陈晨摄

  5月12日,上海浦东图书馆门口,进馆排队的区域用胶带分段划出了“一米线”,志愿者按照“测温-查看预约短信-查看健康码”三部曲给入馆的读者逐一检查放行。一位没有提前预约的读者,被志愿者拦下,“图书馆不接受没有预约的读者,您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名额。”

  浦东图书馆的自习室暂未开放。陈晨摄

  据介绍,上海浦东图书馆目前实行预约制,每天限流300人。市民孙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主要是来借书还书,不在馆内看书停留。记者环绕一周发现,馆内读者不多,食堂、儿童图书馆以及自习室等区域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昆明某球馆,林先生正在打羽毛球。虎遵会摄

  “嘭、嘭、嘭”,羽毛球清脆的响声在昆明拓东体育场的羽毛球馆内回响。场内的8块场地上,都有市民在打球,除了前来观看球赛的个别市民戴口罩外,运动中的市民都摘下了口罩。

  “疫情期间没地方打,在家都快憋疯了。”刚结束一场比赛的市民林伟说,为了锻炼身体,他从2007年开始就坚持每周一到周五晚上过来打羽毛球。“3月30号一开馆,我就迫不及待约着好友来打球。”

  据拓东体育场内的车辆管理员张先生介绍,除游泳馆外,羽毛球、乒乓球等其他运动场馆都正常营业了,“从每天停车的数量来看,已跟疫情之前差不多了。”

  未开放场所:开放日期不明 影院提前做“迎客”准备

  “国务院发文,影院可恢复营业”的消息一传出,网友们期待观影的热情高涨。西安市民小刘他每天都会打开手机里的订票APP,查询家附近的影院是否营业,“太想看电影了,我觉得只要做好防护措施,遵守影院的防控安排,不必过于担心安全问题。”

  不过,记者走访多地发现,电影院目前仍处于暂时关闭状态。

  5月13日,上海大光明电影院仍未开放。龚莎摄

  5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大光明电影院,门口依旧张贴着1月份暂停营业的通知,写明具体开业时间另行通知。据昆明一影城相关负责人李开能介绍,昆明市有60多家影院,目前都没有营业,“我们早在3月份就做好营业准备,但至今都没有恢复。”

  尽管具体复工时间尚未明确,但为了保证复工后放映设备正常运转,多地电影院已经开始对所有机器和设备进行检测维护,日常消杀防控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目前出台的预案中,我们明确了在复业初期要隔排隔座售票,并安排专人监督观影群众对号入座,不得近距离接触和交流。”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影院面临极大的挑战,即使复工,仍要面临初期可能无新片上映,短期持续冷清的可能性。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影院一时之间无法复工,除观影厅属于密闭空间,要多考虑安全因素外,另一原因是受制于“无片可放”。“影片密钥到期的到期、撤档的撤档,还有一大批在观望上映日期待定的影片,需要时间来进行多方协调。”西安多家影城经理表示,要让影院行业回春,须有质量过硬的影片支撑,影片定档、口碑宣传、拷贝发放都需要时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影视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目前根本没有片子排出来。”李开能说,要是有稳定的片源,他们可以随时恢复营业。(唐嘉艺、吴亚雄、陈晨、龚莎、朱虹、虎遵会、邹星、朱鹏涛、王郭骥)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