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遵化市:聚焦身边事推进村级巡察

2020年05月14日10:1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聚焦身边事推进村级巡察

  “东留村某村干部多领的1.6万元职务补贴被追回”“西小寨村某村民领取的1万元土地补偿款被追回”……遵化市委在第九轮巡察中,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与机动巡察相结合的模式,聚焦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三资”管理等重点问题,开展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

  聚焦群众身边事,突出问题导向。该市从乡镇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了5个村级交叉巡察组,串街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街谈巷议,接受信访举报,着力发现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村财务管理有漏洞、白条下账、坐收坐支等共性问题,该市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一方面开列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对乡村两级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加强督导检查;另一方面,督促相关乡镇加强对各村“三资”规范化管理,严把重大事项申报关,落实“四议一行两监督”工作制度。

  截至目前,该市已对8个乡镇(街道)13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678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各类信访问题44个,完成整改632件。(通讯员翟丽艳、赵金龙 记者卢旭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