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引领推动“三创四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0年05月12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党建引领是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看家法宝,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该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创建”意识不断增强、“创建”热情不断迸发。通过激发基层活力,该局在“三创四建”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深耕”基层支部 筑牢“三创四建”组织基础

该局紧紧抓住基层党支部这个“末梢神经”,把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融汇成贯彻落实“三创四建”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据介绍,目前该局3个党总支、38个党支部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基层党组织书记种好个人“责任田”,唱好党建“群英会”,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除此之外,该局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培树典型工作,建立分级管理、分类组织的管理机制,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来引导、感染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三创四建”活动中来,形成了“比学赶超争优秀,建功立业作表率”的良好局面。

设置“硬核”指标 让服务成为“三创四建”基石

作为窗口单位——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大力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将“门窗”对准群众,将“靶子”对向自己,服务保障成为“三创四建”的基石。

为有效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该局全面梳理事项清单,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省直住房公积金39项业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17项业务升级“零上门”,“指尖上办理”打通了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良好态势。

该局还通过拆违增绿、环境卫生治理等行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使所辖26个省直住宅区八千余户、近三万居民生活更有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享受“三创四建”红利。

守住阵地 推动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正加速

“党建引领推动‘三创四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还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该局注重发挥党员和党支部的“风向标”和“领头雁”的作用,把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正加速。

据介绍,该局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五个带头”倡议,号召全体党员拿出勇气和干劲儿,听从命令,服从指挥。

该局494名在职党员带头上阵,迎难而上、下沉社区,全面排查,先后组建20支党员防控服务队、设立26个党员先锋岗,推动疫情防控“后勤战”驰疾步稳。

党建引领之外,还要有严格的管控措施。该局党组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指导局属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该局所属各个重点工程项目组严格执行省疫情防控处置组规定,成立疫情防控机构,确保责任到人。该局所属的复工复产复学的单位则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环节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现如今,通过党建引领为“三创四建”保驾护航,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正以“稳中求进”的步伐,走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为建设“后勤重要窗口”作出贡献。(袁志广、吴为)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