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评介:推进环境污染犯罪的系统治理

《环境污染犯罪治理问题研究》简评

2020年05月12日15: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冯军等编著的《环境污染犯罪治理问题研究》一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成果。

环境污染犯罪的有效治理,对于维护和保障生态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该书以环境污染犯罪治理为研究对象,对环境污染犯罪治理体系所涉及的惩罚性治理和预防性治理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将环境污染犯罪作为一种严重国际犯罪纳入全球治理的范畴,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作者立足我国环境污染犯罪治理的经验与实践,在环境污染犯罪全球治理的视野中,借鉴国外环境污染犯罪治理的成功经验,对标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系统分析了我国环境污染犯罪的治理理念、治理政策和治理技术等现实问题,主张以生态中心主义理念为指导来完善我国环境污染犯罪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对于提升环境污染犯罪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指导和参考价值。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