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创新显威力 订单额翻番

2020年05月12日08: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创新显威力 订单额翻番

创新显威力 订单额翻番

——沧州激光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抢占市场探访

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电梯专用智能冲床生产线进行检测。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摄

“3月12日,我们签下了这个180万元的‘大单’,交货期还没到,成都的客户又追加了同款订单!”

日前,记者走进被誉为“北方光谷”的沧州激光产业园,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站在电梯专用智能冲床生产线前,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赶制的这款产品。

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园区首个复工的企业。

“你知道为啥客户要追加订单?除了这款产品技术过硬、国内独一无二外,还因为我们复工早,能保证产品及时交付,增强了客户的信心。”徐俊说,园区管委会第一时间为他们办好复工复产手续,2月21日企业开始复工。

一季度,沃克曼公司订单额突破一千万元,这是复工前徐俊不敢奢望的。去年同期,企业订单额500多万元。“订单额翻番,要归功于这款自主研发的智能冲床。去年下半年,智能冲床生产线售出2条生产线,今年以来已经预订出20条。”他说。

围着电梯专用智能冲床生产线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偌大的生产线,只有两名工人在操作。生产线自动上料、冲孔、自动下料、码垛,从原材料到制成一件标准的电梯门板,全流程生产用时只需2分20秒。

“按这效率,企业单日可生产电梯门板200件,相比正在使用的进口品牌单机,效率提升了30%。”徐俊说,原本单机生产需要10个有经验的技术工人,现在只用一到两个普通工人就能完成。

2018年,基于对国内电梯生产流程中上料、冲孔、下料、码垛等流程都是单机操作的市场分析,沃克曼公司进行了电梯专用智能冲床生产线研发。经过一年多科研攻关,企业成功研制出将自动上料机、数控转塔冲床、自动下料机和码垛自动升降台融为一体的智能生产线,变单机操作为一体化生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为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沧州市运河区组建了工作专班,安排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摸排人员情况、建立电子台账,同时请专家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入场诊断。

“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都是园区管委会免费提供,生产之外的事情园区管委会考虑得特别周全,我们要做的就是抓订单、开足马力生产!”徐俊说。

2月21日,沃克曼公司复工当天,就与广东客户签了一笔180万元的订单。之后,企业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

然而,伴随纷至沓来的订单和迅速扩大的产能,公司又遇到了资金难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严重影响产品交付,这让徐俊心急如焚。

得知此事,派驻企业的特派员及时把情况反馈到了运河区。运河区金融办主任寇栋元在第一时间入企,并与建设银行对接,3天时间就为企业申请了500万元低息贷款,使生产得以顺利进行。

“从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智造’的新机遇。复工前想的是帮助救活企业,而如今,我们的目标是汇聚企业创新合力,帮助企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罗静雅说,以激光产业为始发点,高速数控技术、高端机械装备、数控激光加工装备等高端智能装备企业正在激光园区不断集聚。企业创新,加上政府全方位服务,是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保障。

自2月21日复工复产以来,沧州激光产业园区企业签订的订单额已达2亿余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