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政企共织"防控网" 海上业务"逆增长"

2020年05月11日19: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船员们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这里安全的工作环境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们企业既安心又舒心!”5月7日下午,香港长海公司船东代表王克武激动地说。

当天,在中国船舶大船集团山船重工码头,随着4名中国籍船员扶梯下船,“海洋公主”散货船首批24名船员经过严格的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程序后顺利完成换班。该船是今年以来香港长海公司在山船重工修理的第6艘船,预计5月15日离港。

如何让船员顺利下船,被称为当前疫情期间海上的“世界性难题”。“海洋公主”号散货船24名中国籍船员的成功换班,得益于秦皇岛市政府驻企防控指导专班和山船重工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

山船重工是秦皇岛市乃至河北省的重点企业,经营规模大、员工人数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今年以来,山船重工的外籍轮船修船业务比往年明显增大,特别是来自韩国、日本的外轮多、船员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化趋势,给企业的“对外业务”带来了巨大压力。

边检工作人员在核对相关档案资料。

如何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推动企业生产发展

秦皇岛市政府高度重视,于3月6日迅速成立了市政府驻山船疫情防控指导专班,由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市卫健委、秦皇岛开发区卫计局、秦皇岛海关、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山船重工7家单位组成,成立后即刻进厂展开工作。

摸底数、定制度、促落实、强机制,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专班通过查漏补缺、健全防控各项制度措施,督促企业在日常防控中进行严格落实,确保人员信息详细、可追溯。此外,还通过建立防疫工作专项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工作要求,方便各部门反馈工作情况,实现信息共享,确保措施有效。海关、边防、海事、卫生防疫等成员单位主动作为,为厂区营造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在专班督导下,山船重工船上生活区、作业区等重点防疫区域秩序井然,员工自我防护意识显著增强。

海事局工作人员核对船员信息及船员上岸情况。

“我们专班所有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热心服务,真正形成了合力,拧成了一股绳,体现了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确保了厂区疫情防控和经营形势稳中向好。”专班负责人、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卢亚萍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秦皇岛市政府及开发区主要领导多次到山船重工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难题。

海事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山船厂码头船舶停靠情况。

精准施策、科学防范。严把各个关口、不放过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细节,是专班协助企业做好外防疫情输入的秘诀。

针对企业厂区员工多、外籍船舶入境多的特点,秦皇岛开发区卫计局与市疾控中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科学制定了《境外来厂人员集中隔离期间必须工作时防疫工作要求》和《境外来厂作业防疫工作规则》,其中,制定的对船方要求19条、对厂方要求7条、突发疫情情况处置10条等细则,环环相扣、细致入微,指导性和操作性强。专班成员单位认真执行,落实到位,卫生防疫部门委派专人配合海关、边防等部门,重点做好入境船员、船东的核酸鉴定、医学隔离观察、健康指导等工作。

停泊在码头的“海洋公主”散货轮。

“如何做好外籍船员的疫情管控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面临疫情,作为国家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者,我们必须尽心尽责,义不容辞!”秦皇岛开发区卫计局局长李伯岭坚定地说。

据统计,自3月8日至5月9日,累计对中外船员采集核酸样本210人次,采集标本395人次,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做到了应检必检,无一遗漏。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专班帮助11艘船舶更换中国船员202人次,收到了台湾信友公司、香港长海公司等许多修船船企的好评。

卫计局疾控检测人员对船员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在驻企专班的帮助下,我们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保船期,保订单。公司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和修船产值同比增长了64.26%和223.84%,经济运行取得了逆势增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目标。”中国船舶大船集团山船重工副总经理徐海隆说。

专班成员陪同相关领导到山船厂现场检查工作。

山船重工码头边,一艘艘巨轮依次排开,等待着进入船坞;船坞内,机器轰鸣、焊花四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目前,企业生产运转正常,复工复产井然有序,修船造船各业务板块复工率达100%,生产任务饱满。截至5月初,共有70余艘船舶完成进港修理,当前在修船舶16艘,坞期已排到了7月份。(王继军、李佳新、王寒植)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