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竟平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汛前准备工作

2020年05月10日08: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鄂竟平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汛前准备工作

  5月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汛前准备工作。

  在白沟引河右堤、南拒马河右堤、新安北堤、萍河左堤等防洪治理工程现场,鄂竟平、许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工程进展、预案制定、责任落实等情况,登上瞭望台查看雄安新区环起步区防洪堤布局,叮嘱施工人员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抢抓汛前施工黄金时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堤坝在5月底前具备防洪能力,同时打造护坡生态景观,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环境。随后,鄂竟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水利建设与防汛备汛工作汇报,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鄂竟平充分肯定了我省汛前准备工作。他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动手早、准备足、考虑全、落实细,为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特殊性,充分认识到海河流域防洪任务的艰巨性,紧盯重点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一是做好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开展防御调度演练,完善组织指挥体系,确保“不打乱仗”。二是做好标准内洪水应急处置,管好用好防洪工程,加强值班值守、巡查防守、预警发布、抢险救援等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三是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加强水库应急调度。四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作用,按照“方向对、跑得快”要领,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北地处京畿重地,防洪工作直接关系京津冀区域安全。汛期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服从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调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及早谋划、超前部署、扎实备汛。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继续全面排查整改,逐项建立问题清单,逐条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工作重点,做好堤防加固、队伍演练、行洪调度准备等工作,全力拱卫首都安全;加快雄安新区外围防洪工程建设进度,做足防汛物资、机械装备、人员队伍准备,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鄂竟平部长讲话要求,成立防汛工作专班,吸纳专业技术人才、有经验的老同志加入,针对超标洪水、标准内洪水、水库、山洪灾害四个方面重点风险,细化实化各项工作方案,提高各级各类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形成事岗对应、权责清晰、传导准确的责任链条,打造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运转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不断提高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领导陈刚、时清霜,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有关活动。(记者王成果、张伟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