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援“拼命三郎” 邢台消防支队蔡伟伟获评“全国优秀团员”

2020年05月09日15: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9日电 (朱鹏涛)在灭火救援任务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在训练场上,他训练刻苦,身上看不到一丝的畏惧和退缩……近日,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安路特勤站特勤班副班长蔡伟伟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蔡伟伟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据了解,1998年出生的蔡伟伟参加工作3年多来,已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2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在救援任务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19年2月3日,一高层住宅楼的26层发生了火灾,多名群众被困。为保证群众安全撤离,邢台消防支队蔡伟伟果断把身上的呼吸器脱下来给被困的妇女佩戴,拿湿毛巾护住被困孩子口鼻,在自身呼吸困难的情况下,硬着头皮坚持将一名四五岁的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立刻折返解救其他群众,直到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蔡伟伟在训练。 河北省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蔡伟伟每天训练结束后,主动承担起消防站内的消毒和体温测试工作。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掌握疫情发展情况并对大家进行宣讲,目的很简单:“我们是一个集体,不能有一个人出现问题”。

“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要有过硬的本职技能和心理素质,只有如此,才能立足于红门之中、才能够服务于人民。” 作为新时期的消防员,蔡伟伟深知所从事职业的使命和责任。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