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实施精准帮扶

衡水规上企业产能恢复达到89.5%

2020年05月08日08: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衡水规上企业产能恢复达到89.5%

5月5日,在位于景县的中国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一条新的稀土SCR催化剂生产线正式投产。这种催化剂可应用于柴油车尾气净化,该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为了让企业尽快扩大产能,县政府成立专班,协调企业的生产复工,并提供了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生产线每年能生产十万台份,单班300台份。”公司总经理宋燕海说。

不仅要复工复产,还要全面推动企业复产达效。衡水市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了市、县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推动“人员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全力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13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领导分别包联各县(市、区),44个省重点项目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包联,组建15个市直部门帮扶小组,通过搭建“衡水市企业复工复产平台”、安排发展专项资金等有效措施集中解决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

该市还通过规上企业用电量分析等办法,对规上企业产能恢复进行监测,及时调整策略、采取措施,“一企一策”帮助解决问题。并对物流运输、资金短缺、防疫物资、市场销售、配套产品和原材料等具体问题逐个拿出个性化解决方案。他们以“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出台“暖企助企”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企业问题动态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推动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

该市把暖企惠企作为焕发企业活力的重要举措,制定企业复工复产“1+5”政策包,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32条措施和5个专项方案。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财政支持、减税降费、金融扶持、放宽社保涉企费用及企业用工条件等政策进行梳理,辑印成册,组建6个政策宣讲团,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悉政策、享受政策。

衡水市筛选788家规上企业、19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23家外贸出口重点企业和154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金融精准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249.5亿元。目前,该市各级各类企业复工复产73681家,复工率达到99.94%,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规上企业产能恢复达到89.5%。(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信志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