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主持召开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

2020年05月07日08:2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坚定不移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

王东峰主持召开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强调

坚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坚定不移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

许勤出席座谈会

5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坚定不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华通线缆集团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佳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康泰医学系统股份公司、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益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发言,介绍企业发展情况,结合当前生产经营实际和进出口业务提出意见建议。王东峰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情况,与大家互动交流。

王东峰指出,外贸外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稳外贸稳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大干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王东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决心,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化危为机,培育壮大新的竞争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二要坚定不移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有效扩大各类商品出口份额。要聚焦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台账,科学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同质性竞争等问题,切实增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千方百计扩大商品出口,占领国际市场。三要坚定不移引进外商投资,狠抓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见效。要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着力加大对已引进项目的支持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外资企业扩大有效投资。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户河北。四要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积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加强对外国友好省州、友好城市的疫情防控对口支持,切实加快“走出去”步伐,全面提升河北对外开放水平,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河北力量。五要坚定不移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服务外经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要深入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严格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创新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扎实推动外经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领导袁桐利、冉万祥、高志立、夏延军、葛海蛟参加座谈会。(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