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邯郸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开放的A级景区游客人数逾9万

2020年05月06日21: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6日电 (杨文娟)从邯郸市文广旅局了解到,“五一”假日期间,邯郸市各景区全部实行预约制度、限量控制,全部做到有序开放,未发生旅游安全问题,文旅市场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据统计,“五一”期间,邯郸市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预约人数94714人,实际旅游人数90100人,全市共出动文旅执法检查2576人次。

邯郸方特:国风盛宴缤纷开场欢乐不停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文化小镇古装巡游。

“比武招亲”“古风茶艺”“将军巡游”……“五一”期间,一系列别具特色的古风文化活动在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的文化小镇上轮番登场。“五一期间,我们打造的加长版‘五一’假期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国风狂欢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在众多古风文化表演活动中,‘比武招亲’深受游客喜爱。”邯郸方特国色春秋常务副总经理杨国栋说。

“我特意穿了汉服来园区,园区节目最吸引我当属比武招亲了,看着穿着古装的人儿在园区里穿梭,仿佛自己也穿越到了古代。”来自河南安阳的游客张萌说。整场表演不仅古风韵味十足,而且生动有趣,令在场的游客忍俊不禁,开怀大笑。

巳时两刻,大集开市。假日期间,《晨参暮礼》大型舞乐演出随着“南城楼”上两副巨型卷轴的展开隆重登场。演出以古典舞为主题,辅以武术及角色演出,整场演出参演人数近百人,场面宏大,游人可体验到中华传统礼仪的庄严和隆重。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开城门仪式大型舞乐演出《晨参暮礼》。

值得一提的是,邯郸方特假日期间连续五天推出以“国风”为创意元素的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并延时开放至晚间21时,为广大游客的“夜游”增添另一份欢乐。其中,“万家灯火”放河灯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

据统计,该乐园在严格控制最大承载量30%的条件下,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46451人。这对助力提升旅游市场热情,提振邯郸旅游市场信心并推动旅游产业加速复苏,促进邯郸乃至河北省全域旅游经济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素有“河北旅游南大门”之称。此次推出的“国风狂欢节”文化旅游活动,是继开园以来又一亮点文化主题活动。杨国栋表示,“五一”假期虽然结束,但是乐园还将推出新的主题活动和主题夜场。同时,也会推出多种惠民票价政策,广大游客可以预约订票。

限量、预约、错峰 “六个到位”营造良好旅游市场环境

为确保“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景区有序开放工作“限量、预约、错峰” 的总要求,采取节前部署、宣传引导、包联督导、部门联动、防疫措施、值班落实等“六个到位”措施,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心、顺心、舒心、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为入园游客进行消毒。

据悉,“五一”期间,邯郸市文广旅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成十个检查组包联督导全市20个县(市、区),每一个开放景区各由一名市、县局领导驻守,蹲点指挥,现场督导景区游客分流、网络预约、错峰出行等工作。

同时,重点景区所在县区采取部门联动机制,从文广旅局、林业局、公安局、卫健局、森林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五一”节前提前分组进驻各重点景区。在各重点景区、重点路口、景区出入口、易堵路段均由公安、交警、交运部门维护旅游秩序,并分别派出流动巡逻队,不间断地在景区旅游道路上进行巡逻疏导。热门景区周边出动无人机查看道路拥堵情况,因地制宜,切实做到不出问题。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进行消杀。

另外,各开放景区每天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配备酒精、免洗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登记,日接待游客量均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位置,配备管理人员,要求游客入园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扫健康码、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的人员间距,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五一”假日期间,邯郸各级文广旅部门全体人员不休息,手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紧急情况,迅速到岗到位;文旅市场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无阻,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与信访投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