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悄然复苏的石家庄夜经济

2020年05月06日09: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城灯火 繁华归来

一城灯火 繁华归来

——探访悄然复苏的石家庄夜经济

5月3日晚,市民在石家庄市勒泰中心休闲购物。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逐渐热闹起来。美食、水吧、小吃等店铺的伙计们热情地吆喝着,市民穿梭其中,来上一杯奶茶、一份小吃,抑或饱餐一顿美味的火锅,享受熟悉的味道,感受久违的夜生活。

受疫情影响,作为石家庄夜经济网红打卡地的庄里街,也曾一度沉寂。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石家庄市4月15日启动了今年的夜经济活动。以“繁荣夜经济、活力石家庄”为主题,营造高质量夜间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提升城市活力。

5月1日晚,市民邱燕和闺蜜相约来到庄里街,边聊边逛。“来这里逛逛,有吃的、有玩的,非常惬意。”走到“快乐柠檬”水吧,她们停下脚步,这里的柠檬橘子茶是她们的最爱。

“老板,来两杯柠檬橘子茶。”

“您可以团勒泰中心的超值礼券,9.9元一杯,相当于打六折。”水吧店店长刘梦桥热情地介绍,“石家庄市发的夜经济红包也能在店里用,勒泰中心的优惠券也能用。”

前段时间,刘梦桥的水吧只能靠外卖维持。天气转暖,夜经济开始复苏,加上实惠的促销活动,小店的顾客逐渐增多。“现在每天能卖出去200多杯,大概是去年同期的70%。为了帮我们渡过难关,勒泰中心还给店铺免除了一些租金,晚上的营业时间也延长了,生意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信心,写在刘梦桥的笑脸上。

“50元团100元优惠券,晚上9点半以后消费还有优惠。”看到电台巷火锅打出的广告,正在寻觅吃饭地点的邱燕二人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用优惠券,我们俩花100块钱就能吃得很好,很划算啊。”邱燕直呼超值。

“我们这家店的客人主要集中在晚上,能占全天的70%以上。目前日营业额2万元左右,大概是去年同期的75%。”电台巷火锅店店长李兵硕说,根据目前的情况看,预计到六七月份,营业额就能恢复正常。

餐饮业复苏的同时,购物商场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生机。5月2日晚7时,市民王苏驾车来到位于鹿泉区的北国奥莱。测温、扫码登记之后,王苏进入园区。

在李宁专卖店,王苏挑选着运动上衣。店长王楠告诉他,买3件就会在折扣基础上再打9折,新品折后相当于6折。优惠如此之大,王苏很快买下了3件喜欢的衣服。

非常时期,王楠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网上带货,通过直播平台向顾客介绍店面的折扣活动和商品。“线上线下共同努力,生意越来越好。这两天一个晚上的销售额能到5万元,赶上了去年同期水平。”王楠说。

“让夜间销售火起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北国奥莱企划部主管苏伽乐介绍,为了帮助商家消除库存,他们还在园区内设置了30个临时促销棚,供商家免费使用,并组织网红对商家进行直播宣传,目前夜间销售额正稳步递增。

与石家庄市区一河之隔的正定古城,夜晚也恢复了人气。南城门上,游人极目远眺,欣赏璀璨夜景,感受千年古城的韵味。旺泉古街旁,“境界书吧”人气很旺,不少游客还是远道而来,就为体验这家网红店的魅力。

“简洁的布局、淡雅的装饰,在隆兴寺红墙黛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清新脱俗。我在抖音上第一眼看到,就喜欢上了。”来自赵县的田晓坤专门驾车来到“境界书吧”,坐在露台上读书、品茶、闲谈,享受着难得的自在惬意。

“前些日子我们对二楼露台进行了升级,增加了绿植、灯光、驻场歌手等,通过抖音进行推送宣传,效果非常好。”“境界书吧”经理姜志军说,目前每天客流在400人左右,大多集中在晚上。

从商场到街区,从市区到郊县,石家庄的夜晚正在重现繁华与灵动。“今年,我们还将建设提升一批特色突出、品质高档、环境优美的夜间经济载体,打造形成消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开放活跃的夜经济体系,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夜经济活动的积极性。”石家庄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马春娟说。(记者任学光、王峻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