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两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上榜

2020年05月02日08: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两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上榜

  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组织完成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评审工作,并公示了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这是我国首次启动相关建设,河北越夏食用菌产业集群和鸭梨产业集群上榜。

  食用菌和鸭梨产业是河北省的优势特色产业,河北省地处食用菌适生带,地貌和气候多样,可低成本、周年栽培多种食用菌,尤其是燕山、太行山地区,气温冷凉,昼夜温差大,是全国越夏香菇集中产区。河北省是梨的原产地,优良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河北梨独特品质,泊头鸭梨、赵县雪花梨等5个主产县特色梨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冀中南平原沙地形成了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梨产业聚集区。河北省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冷库群,总贮果量占全国的1/3。

  据了解,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将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中央财政将对批准建设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进行适当补助,支持围绕基地建设、机种机收、仓储保鲜、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现代流通、品牌培育等全产业链建设,促进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水平。(记者郝东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