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供电公司: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2020年05月01日10: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让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于4月29日上午举行了“知爱精神”传承仪式。

正定供电公司以讲故事为开端,通过讲述前辈们建设正定、奉献正定的奋斗故事,让劳模精神、先进事迹口口相传。组织了5名劳模代表和先进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他们的真情讲述让台下的青年员工深受触动,大家深深感受到,正是有一代代劳动者的艰辛付出,才成就了美好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随后的传承仪式通过递交拜师贴、敬茶和师傅赠礼三个环节开展,8名青年员工依次向心仪的师傅递交拜师贴,给师傅敬茶,师傅们也向新收的徒弟赠送了精心挑选的小礼物。拜师帖代表的是徒弟对师傅的敬仰以及对求知的渴望,敬茶即是接受身份的转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感谢师傅辛苦的教导,赠礼是师傅对徒弟友爱和认可,也饱含着对徒弟美好未来的殷切期许。

“希望能将我的一份初心传递到你身上,可以提醒你在今后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不忘自己的初心,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勇敢承担起新青年的使命。”师傅韩拥军向徒弟郑楠赠送了23年前自己入党时佩戴的党徽,并亲手为他佩戴上。

这次传承仪式,既通过老、中、青几代劳模的先进事迹分享让青年员工深受教育,以拜师的形式增强了仪式感和严肃性,强化了薪火传承的理念。通过仪式,让师傅们感受到,需要传授的不仅是经验技术,还有职业精神。让徒弟们深深领悟,应该传承的不仅有精湛的技艺,更是可贵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据悉,下一步,该公司将坚持“捕捉一道流星、点亮满天繁星”企业文化建设理念,以“个体先进”带动“群体先进”,讲好身边故事激励身边的人,强化青年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以故事促“传承”、以“传承”促成长,培育企业员工文化认同,让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形成具有“正电”特色的文化实践。(孙平、武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