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标”到“品牌” 迁西板栗成为致富“金钥匙”

2020年04月30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板栗栽培面积达75万亩、5000万株,常年产量8万吨……作为中国板栗产业唯一一枚地理标志驰名商标,迁西板栗系列产品覆盖国内18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2019年,全县板栗基本维持在20元/公斤;板栗深加工产品销售额达3.5亿元;带动三产实现产值4.5亿元,板栗产业产值超20亿元,全县栗农因栗人均直接收入4000多元,真正成为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金元宝。

近年来,迁西县明确板栗产业发展定位,立足资源优势,推行产业化经营,唱响板栗品牌,使迁西板栗产业发展得到全面提升。“迁西板栗国家板栗公园”“河北迁西板栗复合栽培系统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国家级荣誉纷至沓来,迁西板栗已成为全县的富民产业、迁西的靓丽名片。

发挥管理优势,打造全国板栗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迁西充分利用自身土地与气候优势,积极做好板栗的绿色有机生产,大力发展规模栽培,已经建成3个万亩标准示范园区,20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板栗专业村320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板栗标准化生产的辐射带动网络。

加强合作交流,多元化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

迁西县致力于迁西板栗产业与周边县区板栗产业、全国板栗产业的共同发展与进步。先后举办“全国板栗产业发展研讨会”等系列大型活动,并积极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多次获得优质产品称号。深入开展网络建设,建立网上专卖店,并研制开发出一系列安全、便捷、适口、保健的多元化板栗终端食品。目前,板栗重点企业年生产加工能力突破3万吨,产品销往国内180多个城市,国际方面已进入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外销鲜板栗达10000多吨。

走品牌兴农战略,在“迁西板栗”大品牌下百花齐放

为依法保护迁西板栗品牌,提升产品价值档次,迁西板栗不断提档升级,产地证明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最具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商标等荣誉纷至沓来。为提升品牌价值,迁西县加强“迁西板栗”证明商标的授权和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共授权100多家重点板栗合作社、企业和个人使用“迁西板栗”商标,通过实行“一牌一证一合同一公示”的管理模式,保证驰名商标的严肃性、权威性。

靠科技研发新品,促进板栗产业升级

在迁西县原有“燕山早丰”“燕山魁栗”“燕山短枝”“大板红”四大优种的基础上,加强了板栗优种选育,并不断推广板栗栽培技术,推动了产业项目的实施和整个板栗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根据板栗产业的发展现状,又提出新的目标,即以板栗产业为核心,打造全国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知名强县。具体战略措施是:以文化、科技为引领,促进传统板栗产业现代化,实现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就是大力发展药材种植、禽畜养殖等林下经济、开发乡村旅游、利用栗树剩余物养殖栗蘑等;纵向延伸就是利用科技文化引导全面开发,建立板栗研发中心、板栗博物馆,开发栗花、幼栗茶、板栗酒、黄酮酒等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张晓博)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