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税务系统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30日11:3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30日电 (祝龙超)疫情防控以来,河北省税务局认真抓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减轻企业税费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递延纳税政策助力境外投资复工复产

近日华润电力风能(承德围场)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再一次走进了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税务局,为其境外投资方办理递延缴纳预提所得税145.81万元。这已是河北省税务部门第12次为华润电力风能(承德围场)有限公司的香港股东——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办理递延纳税业务,共计实现递延纳税2298.64万元。该公司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享受该项政策次数最多的非居民企业。

据了解,自2018年12月至今,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多次以其投资的企业所分配利润向华润集团在河北、河南、陕西、宁夏等地成立的7家风电企业直接投资22986.39万元,符合递延纳税政策享受条件。

为帮助企业透彻理解递延纳税政策内容,主管税务机关承德市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税务局先后两次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与企业财务人员宣传讲解非居民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提示注意事项、辅导表单填报,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以便企业充分、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

华润电力风能(承德围场)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表示,“在税务机关的贴心服务下,优惠政策迅速落实到位,‘好政策’加‘好服务’,增强了企业扩大投资、发展壮大的信心,我由衷地为税务服务工作点赞!”

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是我国鼓励非居民企业在华投资的重要举措。据统计,自2018年政策出台以来,全省境外投资方共实现递延税款8920.73万元。

落实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减轻出口企业负担

4月14日,邢台市税务局联合海关部门组织全市包括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出口企业开展“线上”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辅导和答疑活动。今年以来,这是该局第4次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连线重点出口企业,宣传最新优惠政策。目前,已有140家出口企业参加培训,“线上”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10余个,进一步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精神,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邢台税务人员为企业辅导复工复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 张文光摄

按照最新政策规定,自2020年3月20日起,提高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化工产品、金属制品、塑料、橡胶、木、陶瓷、玻璃、珍珠、宝石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由6%或10%提高至13%,动植物产品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至9%。

按照2019年度出口退税情况测算,本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涉及邢台市出口企业149户,涉及出口产品共计119项,涉及出口额共计1.51亿美元,占该市2019年出口总额的6.99%。其中,该市受益最大的行业就是钢铁及其制品行业,共涉及96户企业。

“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并非按点提高,而是直接采取了跨档提高的办法,将除‘两高一资’以外的所有出口产品退税率提高至与征税率一致水平,政策力度非常大。”邢台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学军介绍。这些优惠政策使很多出口货物的国内税收负担归零,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对缓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作用显著。按2019年出口数据测算,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可使邢台市149户出口企业每年增加免抵退税额3181万元。

河北三川化工有限公司牛志平表示,“退税率由6%提高至13%后,我们第一时间从税企微信群得到消息,非常高兴,这一举措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任县税务局税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办理退税工作。 毛宁摄

积极落实社保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优惠政策。保定市税务局主动对接人社、医保等部门,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快速高效落实最新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同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造价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推迟了一个多月,损失严重。3月24日,企业收到了1.75万元的职工养老保险退费款。不仅如此,根据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最新政策,企业还将每月减免三项社保费1.88万元、医保费3800多元,在政策享受期内,预计减免金额达10.5万元。公司法人李志芳表示,“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我们将更轻装上阵、踏实发展,将疫情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保定市税务局已完成社保费退费1.02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6622户581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支撑。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