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0年04月29日09:5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墙”

  4月14日,邯郸武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在通过消防无人机巡视监测。(本报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阅读提示

  春和景明,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最近几天,从四川西昌到山东青岛,几场山林火灾揪动人心。

  今年1-3月份,河北省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同比减少25起,同比下降80.65%。清明节期间,全省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首次实现了“零火情”。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们的出行愿望强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河北省各地正在加紧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 “空、天、地”一体化为防火安上“天眼”

  “一号机起飞,高度60米,沿公路前行1500米,把画面回传……”

  4月28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七楼的火灾监测中心,监测大屏幕传回的无人机图像里,邯郸武安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在通过消防无人机巡视监测,太行山上的松林在镜头前慢慢划过。

  “过去,我们采用的林火监测手段主要有地面巡护、瞭望台监测、卫星遥感等方式,但受气象气候条件、资金及人员投入、地形地势、交通不便、林区通信条件差等因素限制非常明显。”省林草局火灾预防处处长孙树堂介绍,目前,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使用了“卫星小站+无人机”模式实时监测,初步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据介绍,每一套卫星小站一般可以连接多架无人机,可以实时将拍摄的现场画面和数据传回指挥系统,甚至是指挥者的手机中,新装备、新技术的应用对于防火监测、指挥扑救非常实用快捷。

  另外,除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高空瞭望等多种手段外,河北省还在全国率先建设起覆盖全省的视频监测网络。

  在火灾监测中心,技术人员随机调取了张家口、保定等市的视频监测系统,安装在通信铁塔上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时画面非常清晰。“在田间劳动的老乡擦汗的动作我们都可以看得到。”

  据了解,河北省利用中国铁塔河北分公司移动通信铁塔资源分布面广、技术成熟可靠的优势,在通信铁塔上加装3-10公里监测范围的可视和红外双光谱摄像机,建设起一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测系统。该系统能自动扫描烟火信息,远距离进行测温,并能智能火点定位,同时联动报警。

  在一般情况下,护林员在林区防火巡护平均每平方公里所需时间为2小时,每天按照9小时工作时间考虑,全天可实现防火巡护面积为4.5平方公里。相比于人防,铁塔加监测的防火视频监测系统,监测半径3-10公里不等,15分钟可监测范围为28-314平方公里,而且不受天气和时间影响,全天候一刻不停地巡航,可在15分钟内完成较大区域的防火巡视。

  孙树堂表示,采取“空、天、地”防火视频监测系统,可以减少部署一部分巡护人员,有效优化防火队伍,既大幅提升了防火效率,又大大节省了成本。该系统还可以帮助防火部门组织灾后统计评估,历史火情信息调阅等。“目前河北正在谋划全方位的防火视频监测系统,在河北省的一些重要地区,如冬奥张家口赛区、雄安新区等实现双备份,确保低误差、无死角、全方位。”

  ● 物防、技防仍离不开人防

  4月28日上午9时,塞罕坝机械林场阴河分场亮兵台营林区望火楼,瞭望员刘军每隔15分钟,向值班室报送一次信息:“亮兵台望火楼,平安。”

  虽然最近几年林场加大科技投入,加装了林火视频监测系统、红外探火雷达、雷电预警监测系统,无人机也投入了防火巡逻执勤,但矗立在林场内的9座望火楼仍在防火监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塞罕坝机械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充分发挥视频监测系统、雷达雷电预警系统的作用,结合人工瞭望巡护和无人机侦察,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预警监测体系,全天候实时监控。

  每天从早6时到晚9时,刘军要时刻不停地在望火楼上关注周边林地,每隔15分钟上报一次信息,夜里0时到凌晨3时,每一小时上报一次。

  “监控再清楚,也有死角。技术再发达,也不如人用眼睛分辨得准。”刘军说,夏季防雷火,秋冬春要防人为火,每年4月到6月这段时间,是人为火灾高发期,也是瞭望员们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发现火情要准确分辨方位和种类。火情和火情不一样,草燃烧是白烟,树燃烧是黑烟,雾起来发散没‘根’,树草燃烧有‘根’……”

  刘军说,一旦发生火情,瞭望员初步判断起火点后,可直接报指挥部,专业扑火队员可在15分钟内迅速抵达。

  4月28日上午,秦皇岛抚宁区防火办副主任岳文海,正在赶往榆关镇森林防火检查站的路上。

  “根据我的经验,4月中旬到5月这段时间,只要起火就是大火,一定不能有任何松懈。”岳文海说,他每天都要去各检查站督导,有时甚至一直跑到夜里11点。

  秦皇岛市抚宁区北临青龙祖山4A级森林景区,南临北戴河旅游区,西侧与卢龙的林地连接,地理位置特殊,是全省一级火险县区。

  为加强防火检查,抚宁区在林区进山路口等重要位置设立了21座固定式森林防火检查站,其中仅榆关镇就有6座。

  “各防火检查站全部接电并配备视频监控、起落杆、火种检测仪、检查站标牌等,电暖气、微波炉、棉大衣、被褥等物资也都配备齐全,是完全标准化的。”岳文海说,关键时期防火,坐在办公室里不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时刻巡查,督导各检查站保持警惕。

  这种督导的压力由上而下,正传递在每个环节。

  今年春季防火期,省林草局、省应急管理厅组成9支厅级领导带队工作组分赴各地包联督导,并各自抽调多名干部蹲市驻点,协助当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春防不结束、督导不停止、人员不撤回。同时,督促指导各地参照省局做法,派出工作组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同一时刻,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副队长王超也在巡查的路上。

  吃过早饭,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队员们带好装备,直奔抚宁区与青龙满族自治县交界处的界岭口明长城,开始一天的巡护。杂草丛生、砖松坡陡,在长城上2小时的行走仅仅是他们日常巡护的“热身”。今天,他们还必须把区域内11个重点有林村、两个主要防火检查站和两个防火瞭望哨全部巡查到。

  王超介绍说,抚宁区现有森林消防队员200名,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集中食宿,统一培训演练、统一配备装备物资、统一财政保障、统一调度使用。

  防火期内,9支中队靠前驻防在重点乡镇、管理区;2支中队驻防在大队营区,开展日常巡查与火灾扑救工作;1支后勤保障中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承担机动部队任务。春防期间,队伍全部集中备勤,实行整建制巡查,如遇火灾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 关键依靠常态防控机制

  “森林防火工作涉及面广,关键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工作方案等‘规矩’。”作为基层防火干部,岳文海认为,在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基础上,要长久防火患,最关键的是防控机制的完善。

  岳文海介绍说,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中,抚宁区结合当前实际,出台了《抚宁区2020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抚宁区关于落实森林防火包联责任等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使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当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区政府与各乡镇、管理区及成员单位,乡镇、管理区与所辖村,村与护林员、坟主、承包大户及特殊人员的监护人等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据统计,全区共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329份,这些责任书在森林防火实践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化森林草原防火机制建设的不仅仅是抚宁。

  石家庄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日前制定了《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启动追责问责办法十二条》,详细规定了在防火期内,各相关县(区)在措施落实、资金投入、隐患排查、队伍建设、防火宣传等方面责任追究的情形。明确了发生火灾后,在应急指挥方面“不能及时发现、不按程序报告、指挥处置不当”等具体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处理形式。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日调度的措施,为我们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纵向看,河北省建立多级日调度制度,省市县乡村逐级调度,每日检查,每日整改,进展情况每日报告,工作进展每日调度,极大提高了防控精度和效率。

  而从横向来看,调动多部门参与也成为一项固定机制。如固化与省气象局火险会商机制,每日会商研判未来24小时火险形势,每日群发火险气象短信,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信息。会同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移风易俗,创新祭奠方式,严防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记者袁伟华 通讯员孙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