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河北日报评论员

2020年04月29日08:5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越是情况复杂、形势严峻,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发展。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全省人民的迫切期盼,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提出的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坚定不移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才能把落下的工作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才能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但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十足,国内市场空间巨大,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河北目前重大机遇叠加、势能加速释放。同时,党中央高度重视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这些,都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键是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做扎实。要强化政策扶持,深入实施“三创四建”活动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搭建政策帮扶平台,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效。要强化投资拉动,用好国家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强化服务需求,加快复商复市,培育消费新业态,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力。要强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深入推进各级人大“6+1”联动监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创新平台,积极建设众创空间,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推进污染治理,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抗旱和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考验着我们的智慧、能力和决心。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我们就一定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三个圆满收官”,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