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网安全运行3000天

2020年04月27日19: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27日,这个看似普通的一天,对于冀北电网却具有非凡的意义。在国网冀北电力有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工作着,电网运行监视屏幕上清晰显示着安全运行天数:3000天。

这一数字背后,是冀北电网久经考验的艰辛历程。

2012年2月9日,这个承担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职责使命的电网企业开始独立运作。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最年轻的省级电网企业,在这3000天时间里,国网冀北电力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励精图治,历尽艰辛,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精彩的安全乐章。

履职尽责 历经考验彰显担当

“首都北京70%的电力输送任务都是由冀北公司承担的,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几乎有半年的时间都在开展保电工作”,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施桂荣主任边看着五一节日保电方案边介绍到。

国网冀北电力守护着“西电东送”“北电南送”输电进京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环网,安全责任重大。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十八大、十九大、93阅兵、全国两会、APEC峰会等重大政治活动保电任务,经受住了重大政治保电的考验,获评国家电网公司保电突出贡献单位,受到国家能源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这8年时间里,我们成功应对台风达维、7.21暴雨、50年一遇的暴雪等重大挑战,经受住了十余次极端恶劣天气的考验,保障了夏、冬季电网大负荷供电安全。”国网冀北调控中心书记赵淑珍介绍到。2019年12月20日,冀北电网最大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2438万千瓦,较成立之初增长24.39%。

该公司积极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拼搏进取的实干精神诠释着电力人的担当,源源不断地向国民经济命脉注入发展能量,推动电网结构、控制技术、运行管理水平加速提升。

一次次考验的背后,是冀北电力人用实际行动对“一保两服务”职责使命作出的生动注解。

规范管理 夯实本质安全基础

“电力调控中心是电网运行的中枢,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国网冀北调控中心调控运行处刘晓敏副处长介绍到。3000天的时间里,国网冀北调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始终坚持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积极应对电网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这八年多的时光,我们共执行了24962张检修票、10273张操作票,104564步调度命令,这些操作指令的执行全部准确无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说起这些年的历程,刘晓敏脸上充满了骄傲。

国网冀北电力通过严肃调度纪律,深入开展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大力推进标准化和精益化管理,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同时,该中心始终密切关注负荷变化,认真做好负荷分析与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设备检修计划,加强重要输变电设备监视,完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这3000天里,我们的电网电压合格率、频率合格率、220千伏以上系统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故障快速切除率始终保持100%,为保障首都及冀北地区供电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继电保护处处长高旭这样评价。

科技创新 助力守护蔚蓝京畿

河北省是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并且张家口市是唯一由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截至2020年3月,冀北电网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突破两千万千瓦大关,达到2152万千瓦,较公司成立之初增加近4倍。

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不确定性等特点,大规模新能源电站的并网接入给电网运行调峰、电压控制、输送通道重载带来巨大压力。“面对千万千瓦级新能源调控、消纳的巨大挑战,我们以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应用提升为抓手,让绿色能源在冀北大地纵横驰骋,助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京畿。”国网冀北调控中心新能源处处长孙荣富介绍到。

国网冀北电力通过创新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精细调控技术体系,为提升大规模新能源消纳能力、减少弃风弃光提供了系统性的技术解决方案,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4项。

据了解,2018年该公司创新性开展单机信息接入,将其作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的有力举措,成为全国首家接入全部单机信息的省级公司。目前,冀北电网已接入8794台风电机组、38650台光伏逆变器、91座测风塔和137座气象站的电力与气象信息。

“我们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新能源装机渗透率、单位面积新能源发展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说到美好的未来,孙荣富满眼都是期待。

栉风沐雨三千日,砥砺前行铸辉煌。3000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国网冀北电力人将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引领,致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续写冀北电网安全发展的新篇章!(祝龙超、张昊)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